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白合作引爭議 藍營內部看法分歧恐先自傷

2021/2/22 21:23(2/23 09: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2日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邀請台北市長柯文哲參加「願景台灣2030」論壇,引發黨內議論。有國民黨立委認為,在野黨有合作空間,不應排斥在議題上彼此連結;但也有國民黨立委表示,此舉太過急進,處理不好恐讓國民黨受傷。

國民黨24日舉辦「願景台灣2030」第二場論壇,以「活不起的未來」為主題,聚焦居住正義、分配正義、低薪等社會議題。江啟臣也邀請柯文哲一同出席與會,這將是兩人首度同台。國民黨表示,此次單純是議題上的交流,目前國民黨跟其他政黨合作都會著重在議題方面的對話交流。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告訴中央社記者,他樂見此事。針對特定議題,在野黨本就有合作空間,幫年輕人解決低薪與高房價的痛苦,應團結最大力量,不該囿於黨派之見。面對動輒以多數暴力碾壓民意的民進黨,兩黨同為在野黨,「弱弱相殘」則親痛仇快,良性互動才是民眾所樂見。

李德維指出,根據民調顯示,近期國民黨與民眾黨支持度高度連動,且如今「非綠」的年輕族群傾向民眾黨,更甚國民黨,既合作又競爭,將是未來藍白「新常態」,何不現在開始。不過,「議題合作」與「選舉整合」還差得遠,根本不是一碼事,過度「腦補」也大可不必。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也表示,國民黨現在在野,在野黨不應排斥在部分議題彼此連結;但是也要提醒黨中央,雖然在野黨彼此合作不是壞事,但柯文哲畢竟代表另一個政黨,在野黨之間彼此也要有競爭,所以國民黨要很確定在特定議題上的合作,能得到民眾認同。

對於黨中央邀請柯文哲參加論壇,黨內也出現反對聲浪,如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就反對,認為在目前黨內跟民眾黨間的競合關係都未有共識,貿然湊在一起恐造成黨內分歧,也讓外界有不當聯想。而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則憂慮,藍白合作的起手式若變成幫柯市府宣傳,對未來國民黨的北市選舉可能產生負面效果。

有國民黨立委也私下表示,雖然在立法院中,在議題上在野黨彼此間會有連結,但政黨合作還是要非常謹慎。如今在黨內對於是否要與民眾黨合作都還未有共識的情況下,黨中央此舉太過於急進。

更有國民黨立委認為,藍軍普遍對於柯文哲並無好感,而江啟臣卻邀請柯文哲參加論壇,某種程度顯示江啟臣打算逐步修改國民黨的路線,向中間及淺綠靠攏,黨中央此舉太過於急進,若處理不當,可能會對國民黨造成傷害。(編輯:林興盟)110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