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跨黨派立委籲制定氣候變遷行動法 成為亞洲模範生

2021/2/24 14:20(2/25 00: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4日電)各國陸續訂出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跨黨派多名立委今天催促台灣也應立即行動,儘快制定「氣候變遷行動法」,跟上國際腳步,成為亞洲模範生;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呼籲,一起來推動這事情。

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策進會在立法院召開「2050淨零碳排,立即行動」記者會,包括民進黨立委蔡其昌、洪申翰、蘇巧慧、李昆澤、吳思瑤、沈發惠、劉世芳、范雲、林楚茵、莊競程、賴品妤、鍾佳濱,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及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等人出席。

擔任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策進會會長的蔡其昌說,地球只有一個,因應氣候變遷,如何讓地球永續發展,全球人類要共同面對,立法院必須跨黨派來關心。

蔡其昌指出,2050淨零碳排不只是一個環境議題,而且是很重要的經濟議題,因為接下來如果國際貿易「碳關稅」開始推出時,簡單講,如果企業做不到環境保護,就拿不到訂單,台灣以貿易為導向,台灣的經濟會面臨非常大的衝擊;所以大家應該改變思維,經濟與環境已不再是二元對立論述的議題,這是同一個題目。

對於跨黨派多名立委支持制定「氣候變遷行動法」以完備法規,督促政府積極行動、協助產業創新行動、公民參與共同行動,蔡其昌呼籲,一起來推動這事情。

洪申翰指出,已於去年底提出的「氣候變遷行動法」草案,有20名立委共同提案、18名立委連署。草案重點內容,包括希望把2050淨零碳排入法、在行政院設「氣候會報」作為總體氣候政策的指揮調度、協助產業創新,以及訂定「調適專章」。

洪申翰表示,就他所知,環境保護署現在也有提出行政部門版本的對案,但還在一連串諮詢的程序,恐怕還是要幾個月的時間才會送到行政院,之後才會送到立法院。雖然立法程序很難要求縮短,但還是要求行政部門應該要儘速、要積極。

他說,日本和韓國都已訂出以氣候風險作為產業戰略的規劃書,台灣也應該趕快把社會與企業創新轉型的戰略規劃提出來,立法部門和行政部門可以一起推動。

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策進會首席副會長蘇巧慧表示,氣候變遷影響全球,像「溫水煮青蛙」,一點一點在影響大家的生活,台灣不能自外於世界,必須提出對策因應影響,台灣有應該跟上2050淨零碳排目標,同時兼顧環境和照顧產業。

邱臣遠說,因應氣候變遷影響,盤整法制面和推動相關立法,是很好的事情;台灣應不分黨派共同努力,各黨各派立委一起倡議,建立長期可行的減碳行動願景。

劉世芳表示,因應氣候變遷的行動,立法部門和行政部門應該繼續堅持,跟上時代腳步。

談及面對如何減緩溫室效應及對環境造成的影響,林楚茵說,沒有人是局外人,大家要開始立即行動。她舉例,包括減碳的稅制改革等面向,應該一起動起來。

吳思瑤說,台灣需要有更高的國會監督能量,來促成國家的整體戰略行動。另外,環境教育新目標,人人都應當是行動者,環境永續的行動家,實踐永續環境。

莊競程指出,2015年制定的「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實施至今存在缺失,包括沒有跨部會權責協商機制,也遠遠不及2050淨零碳排的國際趨勢,所以要催生「氣候變遷行動法」,希望從政府、產業、公民參與多管齊下,推動更積極的行動。

賴品妤說,現行「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提及的國家溫室氣體長期減量目標,比起2050淨零碳排這個新的原則是緩不濟急,制定「氣候變遷行動法」迫在眉睫。

李昆澤質疑,現行「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只是原則性的約束,他希望完成「氣候變遷行動法」立法,更有效降低溫室氣體減量。

鍾佳濱表示,支持制定「氣候變遷行動法」,大家一起為減少地球暖化貢獻心力。

范雲說,氣候變遷行動,台灣要加快腳步,希望成為亞洲模範生。(編輯:蘇志宗)110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