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邱顯智籲重視自辦市地重劃亂象 內政部:已提修法

2021/3/2 12: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日電)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天提出自辦市地重劃亂象,希望政府關注及解決;內政部長徐國勇說,已提出土地法相關修法版本,並送行政院處理,這要從法規面來檢討。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赴立法院提出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質詢;邱顯智質詢時,關心「坤輿案」發展,並應求蘇貞昌承諾,依法撤銷坤輿案,並且全面檢討興辦事業的委辦事項,檢視中央主管機關對其合法性、合目的性的監督。

蘇貞昌說,會請環保署、內政部就這個案子的相關適法性來進行了解。

邱顯智接著舉出諸多自辦市地重劃的亂象及弊端,例如有人頭法人混充會員、浮濫代理、明信片地主等,也有很多偽造文書案件發生,政府應檢討自辦市地重劃制度,包括會員資格認定、提高通過門檻等,或者是訂定專法來規範。

徐國勇說,這就是為什麼現在要修土地法,而相關法條也已送到行政院處理,這要從法規面來檢討,「我們已經在檢討」。

蘇貞昌說,良法美意常常在運作過程中,因為各種情況以至於失去立法的原旨,如果從國外立法例來參考,或者是在執行面上遇到種種不當,或運作上的法不完備,以及實務運作上是否到位或弊端等,要進行全盤的檢討。

徐國勇表示,現在是從土地法修法來處理,立委所提內容也會帶回去研議跟研究,看要如何處理,但要從法制面來解決。

此外,邱顯智關心交通安全議題,並舉近年車禍死亡人數有攀升狀況,要求政府重視,以及如何降低車禍傷亡,應列為政府優先施政方向。

蘇貞昌說,車禍死亡很不值得,也讓人很不忍心,相關改善方向,應包括道路、交通工程,以及交通號誌及相關法規及執行面上。

苗栗縣政府去年底同意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試運轉計畫,地方居民唯恐試營運期間要讓8000多噸事業廢棄物進入龍昇村,污染周邊環境及農地,籌組自救會向縣府、中央抗議陳情,今年1月5日起在掩埋場入口處「埋鍋造飯」,作長期抗爭準備。(編輯:郭無患)110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