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禁台鳳梨 民眾黨:勿以農業貿易為政治手段

2021/3/3 11:54(3/3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3日電)中國以有介殼蟲為由,3月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呼籲執政黨積極提出解決方案,也正告中國勿以農業貿易作為政治手段。

民眾黨團今天舉行「拒絕中國經貿打壓,台灣建立貿易自主性」記者會,總召邱臣遠表示,台灣去年出口到中國的鳳梨,檢疫合格率高達99.79%,但中國這次單方面稱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而停止進口,明顯不是貿易考量;而中國以非關稅貿易障礙手段干擾台灣農產品出口非首例,這次事件凸顯蔡政府在兩岸農產品進出口調控上成效不佳,制定風險管控預警機制明顯失當。

民眾黨團副總召高虹安指出,去年總統蔡英文在臉書分享慶祝台灣鳳梨出口到澳洲,但根據關務署提供的貨號,去年台灣對澳洲只出口56公斤鳳梨乾,質疑慶賀文章淪為大內宣;民進黨從在野到執政都不斷強調,台灣必須脫離對中國市場的依賴,但蔡政府過去執政5年,出口至大陸市場鳳梨比例仍占9成,顯示新南向和中東市場成果都乏善可陳。

民眾黨團幹事長蔡壁如指出,因為中國暫停進口台灣鳳梨,近日許多政治人物都發起「吃鳳梨救台灣」的運動,但台灣知名的金鑽鳳梨,清明節前後才是盛產季,呼籲國家治理不能光靠短期的愛國心。

立委賴香伶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說,總統蔡英文已指示將成立農產品國家隊,不會讓鳳梨價格比前幾年均價差;但2016年底就有多個國營事業注資新台幣2.4億元,成立「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且設計成民營公司,刻意規避國會與社會監督。

賴香伶指出,台農發至今績效慘淡,成為農業界的笑話,如今中國暫停進口台灣鳳梨,也不見應對手段,台農發董事長洪忠修是陳吉仲過去的學生,股權結構上又是政府主控,要求陳吉仲應主動釋疑。

民眾黨團呼籲,執政黨應積極提出解決方案,並正告中國切勿以農業貿易作為政治手段,企圖影響台灣政治板塊,加強分化台灣民眾,甚至讓基層農民受害,使兩岸長期以來建立的農業貿易信任逐漸瓦解。(編輯:張良知)110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