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談天然台 向對岸喊話兩岸一家親要親善

2021/3/3 13: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3日電)民眾黨今天在「天然臺湘菜館」舉辦中央委員春酒。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受訪表示,他會用「台」字形容民眾黨,他不覺得「天然獨」這句話是對的,應該是叫天然台。

媒體詢問柯文哲是否仍維持兩岸一家親論述。柯文哲說,兩岸一家親只是態度,但也要有親善的行為,「所以(中國)不要隨便把鳳梨停掉」;中國自詡為大國,就應有大國風範,無預警停掉鳳梨進口,只是讓台灣人更不爽,對中國沒好處。

台灣民眾黨第二屆中央委員今天舉辦春酒,選定在台北市經營超過60年的老餐廳「天然臺湘菜館」。

柯文哲表示,如果要用一個字代表國民黨和民進黨,分別是「統」和「獨」,有人會問他要用哪個字代表民眾黨,他會說是「台」。

他說,一直覺得「天然獨」這句話不對,應該是叫「天然台」。

柯文哲說,台灣自古就是移民社會,除了原住民以外,歷代都有從外面移入的人口,在台灣長久居住、出生,就會認同台灣,所以是天然台。

柯文哲說,之所以選擇這家餐廳,是民眾黨本來就要舉辦春酒,他也覺得這間餐廳名稱叫「天然臺」很有趣。

媒體詢問,天然台的兩岸論述是什麼。柯文哲僅表示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民眾黨仍以台灣為主體,但也要考慮政治落實在民眾的生活,因此理性、科學、務實處理就好。

此外,由COVAX提供的牛津(AZ)疫苗上午抵達台灣,媒體詢問柯文哲台北市府是否有施打規劃,他說,遵照防疫中心指揮,要看順序與數量,第一波是醫院的防疫人員,且醫院也有分層級,他只是「防疫行政人員」,還輪不到他施打。

媒體追問,太太陳佩琪是否有機會施打,柯文哲笑說,陳佩琪應該有機會第一波施打。(編輯:蘇志宗)110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