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保障女性權益3大法案 立委籲行政部門快提對案

2021/3/8 14:42(3/8 16: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8日電)今天是國際婦女節,民進黨立委范雲指出,台灣在世界性別平等排名第6,但女性依然經歷跟蹤騷擾、被散布裸照等性別暴力,目前包括跟蹤騷擾防制法在內保障女性權益的3項法案已在委員會等待審查,呼籲行政部門儘快提出對案。

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邀集同黨立委吳思瑤、莊競程、林宜瑾等人,以及勵馨基金會、婦女救援基金會等在立法院召開「三八婦女節 立委民團齊心三箭射怪物」記者會。

范雲指出,從1997年的性侵害犯罪防治法開始,台灣陸續制定性別工作平等法、性騷擾防治法等保障女性人身安全的法案,雖然台灣在世界性別平等排名第6,但性別暴力案件的受害者仍以女性居多;近年性別暴力的樣貌更加多元,男性受害者的比例也逐漸上升。

范雲說,據統計,台灣每8位年輕女性就有1位曾遭遇跟蹤騷擾,依現行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若職場性騷擾者為雇主,竟然存有雇主調查、處罰自己的漏洞;她表示,包括跟蹤騷擾防制法草案、未經同意散布成人性私密影像防制條例草案、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法等3大女性權益法案,都有立委提案通過一讀、在委員會等待審查,呼籲行政部門應儘快於本會期提出對案。

吳思瑤說,她就處在「政治恐怖情人的跟蹤騷擾壓力下」,騷擾的形式無所不在,都會干擾到日常生活,這3項法案都有一定的社會共識,需要行政部門儘快提出對案,跟立委已交付一讀的法案併案審議。

莊競程表示,他在去年9月剛當爸爸,老婆在懷孕、生產及產後回到職場上遭遇的困難及壓力非男性能夠想像,如何創造平等的工作、生育環境給女性很重要,現在多數為雙薪家庭,希望男女都能在工作跟生育間取得平衡。

林宜瑾指出,網路興起後,許多性私密影像在網路世界流竄,對被害者造成一輩子難以平復的傷害,但政府在法制、輔導、社福資源介入等面向都不是非常完備、也未有相關法規,立委們對此會提出法案,希望政府部門支持,她也呼籲大眾,在面對性私密影像時,一定保持要不點閱、不下載、不分享的態度。(編輯:張均懋)110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