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房地合一稅2.0上路前 房仲業預估將掀起逃命潮

2021/3/11 20:57(3/12 00: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11日電)行政院今天通過房地合一稅2.0修法,房仲業者指出,由於修正草案有日出條款,預計正式上路前將有一波逃命潮。

為了抑制短期炒房,行政院會今天通過房地合一所得稅法修正草案,修正「短期持有」定義,個人、法人持有2年內賣房將課45%,3至5年內課35%,並設「日出條款」,全案將送立法院審議。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分析,政府祭出打炒房措施,受此影響,房市多頭已開始趨緩,房地合一稅修法勢必影響房市,不過,認為政府打炒房措施不至於將多頭打入空頭市場。

她說,由於有日出條款,預計正式上路前將有一波逃命潮,急買、急賣將導致市場交易量放大,不過長期來看,因交易成本大增,房地合一稅將導致房市量能萎縮。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2016年房地合一上路之後,短買、短賣之間成本大幅提高,投資購屋行為確實減少許多。因此,若房地合一稅修正通過,將改變短期持有定義,形同緊箍咒再縮緊,可能讓短期投資客更加頭痛。

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則認為,新版房地合一稅延長重稅閉鎖期來調整市場,對買、賣方短期將產生心理衝擊,看跌房市、保守看房市的民眾勢必會增加,不過,房價是否反轉下跌,長期還是要看實際供需與政經的變動狀況,才可以知曉。

徐佳馨說,在低利環境下,房價不易大跌,「沒有買賣沒有傷害,沒有交易就沒有漲跌」。不過,某些市場的價量會出現窒息盤,舉例來說,雙北房價已高,若高額稅金侵蝕獲利,將讓投資客移轉炒作地區。或是將資金移至其他更高報酬投資,像是投入股市。

陳傑鳴則說,新版房地合一稅設計「日出條款」,新法上路前購買「成屋」投資客影響並不大,對購買「預售」產品受到較明顯衝擊,特別是這幾年投資客著墨較多的中小坪數產品,預售轉售賣壓攀升機會最大。

張旭嵐分析,根據數據顯示,過去境內法人不論持有年限長短,併入營所稅申報、適用20%,法人囤房及短期交易比例都比自然人高。少數以短期買賣為目的自然人,改用境內法人的名義購置不動產,以降低稅務成本,使境內法人成為房市短期交易大宗。認為當5年內課徵35%至45%稅率,會讓投資型交易量減少。

張旭嵐認為,修法將讓法人未來置產更加嚴謹,對投報率佳、地段好、具長期持有價值不動產將會成為搶手標的。(編輯:潘羿菁)11003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房地合一稅打擊預售屋炒作 短期交易獲利恐課45%重稅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