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進黨:解決缺水問題 政府去年就已啟動應變機制

2021/3/25 14: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25日電)國民黨今天質疑政府在前瞻計畫花費大筆預算,卻未能解決缺水問題。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表示,政府從去年就已啟動應變機制,也透過前瞻計畫加速設置再生水廠、淨水設備等水資源建設,呼籲國民黨政治口水無法解決旱象問題。

水情吃緊,經濟部24日宣布,苗栗、台中4月6日起轉為紅燈,啟動「供5停2」分區供水。國民黨今天上午召開「蔡政府花錢如流水,卻不能幫人民留水」記者會,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說,政府編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等大筆預算,卻未能解決台灣缺水問題,質疑預算的錢都花去哪了。

對此,謝佩芬表示,台灣是海島型國家,容易遇到長旱期缺水的問題,2015年與今年同樣面臨大旱,水情吃緊,當時的國民黨政府宣佈自4月8日起,對多區進行「供五休二」限水措施,長達61天,並推出抗旱徵文和海報設計比賽等。

謝佩芬指出,相較於2015年國民黨政府的抗旱作為,民進黨政府早有準備、從不鬆懈,從去年提早啟動應變,包括完成板二供水計畫、桃竹備援管線工程,確保水資源的穩定調度;完成新竹緊急海淡機組,在台中等地啟動海水淡化機組的設置,全面增加新水源;啟用抗旱水井、增加伏流水供應,用多元的方式應急。

謝佩芬說,民進黨政府也加速設置再生水廠、淨水設備,回收利用水資源;加速曾文水庫防淤隧道完工,而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也將在年底完工,強化水庫蓄水量,去年清淤量更達1440萬立方公尺,創下歷史最高,是歷年平均值的2.6倍。

謝佩芬表示,這些措施都是為了因應極端氣候帶來的缺水情況,在前瞻基礎計畫中所做的水資源建設,並在這次的抗旱中發揮有效延緩限水、穩定供水的關鍵;而當初前瞻預算審查時,國民黨立院黨團丟水球、灑麵粉,今天又召開記者會批評政府花大錢、沒有功效。

謝佩芬說,面對台灣56年來的最大旱象,政府去年就已啟動應變機制,至今調度節水累積達8億公噸、約4 座石門水庫的水量;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則在昨天宣佈,從4月6日起,台中、苗栗的將啟動「供五停二」分區供水,希望雨季來臨前,國人能團結、發揮力量,突破難關。

謝佩芬呼籲國民黨,政治口水無法解決台灣56年來最嚴重的旱象問題,而是要團結、發揮力量,以突破難關。(編輯:蘇龍麒)110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