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進黨男女支持趨近 蔡英文:年輕父母對政策有感

2021/3/31 18:22(3/31 2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31日電)民進黨民調中心資料顯示,民進黨的男女支持度的比率趨近,在40歲以下族群的支持度,大幅領先其他政黨。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認為,「國家跟你一起養」等政策,在年輕父母心裡是有效政策。

民進黨中常會今天邀請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林宗弘、民進黨民調中心主任陳博洲專案報告「台灣社會之所得、世代與政黨支持基礎:後疫情時代的展望」。

與會人士轉述,過去外界對民進黨的刻板印象是覺得男性支持度大於女性,但最新民調顯示,民進黨支持者出現「兩性平衡」的現象,男性與女性的支持度趨於相同。

與會人士轉述,民進黨民調中心資料顯示,民進黨2020年1月,男性支持度有29.5%,女性有22%;2021年3 月,男性支持度達32.1%,女性達29.2%,男女比率趨近。

至於其他政黨支持度,國民黨2020年1月男性支持度是18%,女性23.2%,但2021年3月男性是16.6%,女性是18.1%;國民黨的支持度是女性略多於男性。

民眾黨2020年1月男性支持度是18.5%,女性是12.7%,2021年3月男性是13.3%,女性是8.8%,民眾黨女性流失得較多一些;時代力量2020年1月男性支持度11%,女性8.9%,2021年3月男性到6.1%,女性是6.4%,時力也是男女比率差不多。

與會人士轉述,民進黨在40歲以下族群的支持度,也明顯領先國內各主要政黨。民進黨分別於2020年1月及2021年3月進行調查,民進黨在20歲至29歲支持度自24.2%上升至28.3%、30歲至39歲從16.5%上升至29.1%,而無論在大選前後,國民黨在40歲以下支持度都是墊底。

民進黨內人士分析,泛綠男女支持比率接近,蔡總統在裁示時也提到,婚育補助、長照幼托的施政作為,有一些有感的成果出來,某種程度減輕很多家庭的負擔,對女性也較有幫助度。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會後轉述蔡英文談話指出,「國家跟你一起養」這個政策在年輕父母心裡是有效的政策,因為它確實相當程度降低負擔,她希望年輕父母的育嬰跟托兒的負擔持續降低,雖然政府不能夠做到百分之百國家照顧,但這已經是有感的負擔減輕,這是政府長期要做下去的。

蔡英文認為,如果經濟持續穩定成長,而且國家的負債比率維持在可以接受的水準,應該還有增加福利津貼的空間,政府會持續檢討,減輕年輕人成家、育兒負擔,讓年輕人沒有後顧之憂,願意結婚、生養,這是社會政策上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若在房價和租屋政策上,能夠有效地抑制住屋成本上漲的話,可以進一步減輕年輕人負擔。

蔡英文說,在後疫情時代,有更多的契機跟挑戰,也會以民眾的需求和最大的公共利益,推動各項政策,創造互助共好的情境,強化民眾的向心力。對於年輕人的負擔,跟他們成長過程中支持的力道,應該在未來還有空間,民進黨也會持續檢討。(編輯:蘇志宗)110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