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翁茂鍾案調閱小組 要求審檢調警交調查報告

2021/4/8 18: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8日電)立法院司委會翁茂鍾案調閱小組今天開會,討論調閱文件的範圍等事宜;歷經100分鐘左右的討論,小組要求審檢調警所作的調查報告,以及據以做出調查的相關文件,於一周內(4月15日)送到小組指定地點。

調閱小組召集人黃世杰說,這只是第一波的調閱,等小組成員看完後,如果有需要的話,會再做第二波的調閱,以水落石出為終極目標。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3月11日通過「審檢調警人員涉及翁茂鍾案重創司法信任案真相調閱專案小組」運作要點,運作期間從即日起至5月31日,召集人則由民進黨立委、司委會召委黃世杰擔任,而該小組由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全體立委組成。

立法院司委會翁茂鍾案調閱小組今天舉行第1次會議,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法務部長蔡清祥、法務部調查局長呂文忠、內政部警政署副署長李永癸等人列席說明。

對於調閱範圍,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表示,請相關機關將所涉文件,包括翁茂鍾日記內容,記載與政治人物、高官、審、檢、調、檢互動內容,其中包含與誰餐敘、餽贈何物,以及購買股票等細節內容影本逕送調閱小組。

他指出,擬調閱文件也包括,調查報告及人事審議會議決議過程與結果等公文資料。

吳斯懷也說,這件事情不管藍綠,人民要知道的是怎麼回事,「送來給我們看,我們有保密責任」,他會堅守保密協定。

此外,會議進行時,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表示,有人跟他說,蔡清祥有跟翁茂鍾吃過飯;蔡清祥回應,「沒有,我不認識他。」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調閱範圍應包括,諸慶恩偽造定存單等4個已偵查終結案件的卷宗資料、27本筆記本、相關單位的調查報告及卷宗資料、廉政署接到關於「石木欽案」的檢舉資料等。

林輝煌與蔡清祥均表示,可以提供調查報告,但筆記本不在他們手上。

歷經100分鐘左右的討論,黃世杰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說明會議狀況。他說,目前是第一波的調閱,以各單位所做的調查報告為核心,以及據以做出調查的相關文件、會議資料,在合法範圍內都要盡量提供,並在一周內送到調閱小組指定地點。

至於筆記本部分,黃世杰指出,司法院和法務部有說明,這跟目前北檢重啟偵查的案件有關,基於偵查不公開,可能無法直接提供,東西也不在他們手上。

他指出,如果偵查是最強而有力的武器,不希望干擾北檢進行重啟調查的程序,這事情也不用急在一時半刻,因為水落石出是終極目標,「我們也不是抱持看八卦的心情來調閱」,而是希望給行政單位在調查上的一些壓力,看這些司法單位有沒有認真去清查自己人員涉案的內容。

司法院7日公布翁茂鍾案第二波調查,認定前任大法官蔡清遊與另外26名法官有違失,其中法官鄭小康多次收受商人翁茂鍾所贈的襯衫,違失情節重大,移送監院審查。法務部同日也公布第二波報告,指出4名檢察官及10名調查官有違失,包含事發當時擔任最高法院檢察署主任檢察官的前法務部長曾勇夫。(編輯:蘇龍麒)11004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翁茂鍾案調查報告遭批 司法院、法務部:深切檢討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