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排審國務機要費除罪化修法 藍揚言反對到底

2021/4/12 18: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2日電)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今天發出15日財委會議程,將會計法修法排入審查,由於觸及國務機要費除罪化議題,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等人質疑這是針對性立法,揚言絕對反對。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等16人擬具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主張民國95年12月31日以前各機關支用的機要費、特別費,其報支、經辦、核銷、支用及其他相關人員的財務責任均視為解除,不追究行政及民事責任;如涉刑事責任者,不罰。

修法提案提及,國務機要費由來可追溯至民國40、50年代,當時分為「機要費」與「特別費」,60年代則合併稱為「國務機要費」,機要費與特別費的性質相同。

提案中指出,特別費報支及核銷等程序,數十年來儼然形成行政慣例,參與業務相關人員如各機關首長或授權的承辦人員,對處理方式已產生一定程度信賴,並依例辦理相關業務。因此,對辦理國務機要費等相關業務人員,按照行政慣例的行為,應給予善意的信賴保護,以杜絕社會各界爭議並給予解除相關人員責任。

蔡易餘等人在修法提案提及,民國100年時將特別費除罪時,刻意排除國務機要費,造成諸多不公,甚而波及奉上級命令辦理的承辦人員,所以這次提出修法。

談及將會計法修法排入15日立法院財委會議程審查,本週輪值召委郭國文今天受訪強調,排審此案單純是從制度面出發,著眼於制度缺漏修補和法律公平性。

郭國文認為,之前處理特別費除罪時排除機要費,應就事論事探討缺漏是否修補。

對於蔡易餘等人提出會計法修正草案,外界容易把國務機要費除罪化與前總統陳水扁涉入的國務機要費案解套做連結?郭國文指出,陳水扁總共涉及11案,其中2案無罪、4案定讞、5案待審,其他司法案件不會因國務機要費修法變成解套。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羅致政表示,全案尊重召委的排案權,黨團內部尚未討論本案。

多位國民黨立委則指出,此案政治性很高,質疑為何此時提出國務機要費除罪化修法。賴士葆認為,這是針對性立法,針對性立法是最遭糕的立法,絕對反對。

財政委員會成員、國民黨立委林德福今天受訪時也質疑,這是「量身打造」的修法,民進黨立委提出並排審此案,不妥也不宜,如何對社會大眾交代。(編輯:蘇龍麒)11004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