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出口創新高 民進黨:勿扭曲為更加依賴中國經濟

2021/4/13 17: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3日電)民進黨今天說,很遺憾看到國民黨刻意誤導批評蔡政府比馬政府更賣台,事實上,這幾年來台灣對外整體出口屢創新高,不僅僅是對中國增加,對美國、對日本也增加,勿將出口數字創新高扭曲為台灣對中國經濟更加依賴。

民進黨發言人簡舒培今天透過聲明指出,總統蔡英文昨天在臉書分享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台灣單月出口超過新台幣一兆元的好消息,卻被國民黨刻意誤導,批評民進黨政府對中國出口創新高,比馬政府更賣台,還抨擊蔡總統「舔共賤台」;呼籲國民黨不要酸葡萄心理,見不得台灣的經濟好,不要用扭曲事實的政治操作,唱衰台灣。

簡舒培說,近年來對中國的出口增加,事實上反映蔡政府任內積極推動產業升級轉型,MIT競爭力大幅提升的結果,例如台積電技術領先全球,ICT產品占台灣整體出口超過一半以上。不像馬政府任內鼓勵開放台商西進,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不但錢被中國賺走,技術人才也流失。

她說,蔡總統執政下,國際大廠相繼來台投資,截至今年4月9日止,「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已吸引847家企業超過1兆2041億元投資,預估創造10萬573個本國就業機會。

簡舒培指出,這幾年來台灣對外整體出口也屢創新高,不僅僅是對中國增加,對美國出口比例也從2016年的12%大幅提升至2020年的14.6%;再以出口總金額來看,對美國出口總金額從2016年的335.2億美元增加至2020年的505.5億美元,對日本出口金額也從2016年的195.5億美元提高至2020年的234億美元。

她呼籲,勿將出口數字創新高「扭曲」為台灣對中國經濟更加依賴。有經貿專家指出,美中貿易戰下,造成中國對台灣擴大採購拉貨,所以台灣對中國出口的增加,反而是證明中國需要台灣,而不是台灣對中國的依賴加深。

簡舒培說,韓國第一大報「朝鮮日報」也曾經報導,台灣防疫有成、經濟也成長,其中關鍵原因就是不屈於中國壓力。

「難道韓國第一大報朝鮮日報,也是在幫台灣的執政黨做大外宣嗎?」簡舒培重申,請國民黨要認真做功課,不要見獵心喜,混淆視聽,多一點專業,少一些口水,一起為台灣隊打拚。(編輯:林興盟)110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