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務機要費除罪化修法 黨團協商22日先辦公聽會

2021/4/15 15:46(4/15 18: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5日電)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審查「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由於涉及國務機要費除罪化,朝野無共識,上午議事空轉;下午進行黨團協商,決議22日先舉行公聽會,28日審查。

財政委員會今天審查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等16人擬具「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列席,法務部法制司也派代表與會。

這項修正草案涉及國務機要費除罪化議題,挑起朝野敏感神經,國民黨立委質疑是替前總統陳水扁涉及貪污案脫罪,批評此案是干預司法、戕害司法、破壞司法。

國民黨團今天甲級動員因應,會議一開始,包括賴士葆、曾銘宗、林德福在內多位立委輪流上台程序發言與會議詢問,質疑今天會議涉及總統府業務和審理中的司法案件,為何總統府、審計部、司法院沒派人列席,行政院沒提出草案?除了呼籲蔡易餘撤案,也建議應先召開公聽會,社會有共識再審查,不能草率處理。

國民黨立委強烈杯葛並占據發言台,高喊「拒絕貪污除罪化」等口號,財政委員會本週輪值召委、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勸阻無效,上午10時宣布休息,議事空轉。

財政委員會下午繼續開會之前,朝野黨團為如何處理本案進行協商。協商結束後,郭國文宣告,今天會議聽取多位立委程序發言與會議詢問之後,並進行黨團協商,決議審查此案之前將先舉行公聽會,時間將安排於22日舉行,以及安排於28日審查此案,並邀請總統府副秘書長、法務部次長、審計部審計長列席備詢。

談及草案審查受到國民黨立委杯葛,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財政委員會今天排審「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涉及國務機要費問題,這問題有點牽涉到陳水扁,「所以國民黨看到阿扁就拿來做政治對抗」。

柯建銘細數國務機要費沿革說,整個來講國務機要費就是特別費,特別費已經全部除罪化了,為什麼獨留國務機要費沒有除罪化,這是非常嚴肅的事情。

不過,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受訪表示,這是針對性非常強的修法,為了陳水扁一人修法,破壞國家體制,對陳水扁的貪污腐敗除罪化,國民黨無法接受。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等16人擬具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主張民國95年12月31日以前各機關支用的機要費、特別費,其報支、經辦、核銷、支用及其他相關人員的財務責任均視為解除,不追究行政及民事責任;如涉刑事責任者,不罰。

蔡易餘說,提出修法是要導正會計法疏失,維護法律最基本體系正義與平等原則。

郭國文則說,排審此案單純從制度面出發,著眼制度缺漏修補和法律公平性。(編輯:蘇龍麒)110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