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五眼聯盟為抗中包山包海 紐西蘭不開心

2021/4/19 15:02(4/19 23: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19日綜合外電報導)與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共組「五眼聯盟」(Five Eyes)的紐西蘭今天表示,他們對這個二戰後創立的情報分享組織包山包海感到「不自在」。

紐西蘭最大貿易夥伴的中國,不久前公開批評五眼聯盟。路透社報導,外交部長馬胡塔(Nanaia Mahuta)在演說中表示,紐西蘭尋求一個可預期的外交關係。

馬胡塔今天在政府資助的「紐西蘭-中國關係促進委員會」(New Zealand China Council)發表演說時指出,紐西蘭會發現有必要在與中國意見相左的議題上發聲,包括香港和新疆等議題。

據紐國的新聞網站Newshub報導,馬胡塔隨後對媒體發表評論說,紐西蘭不喜歡動用五眼聯盟來「傳達一系列實際上屬於聯盟權限之外的議題」。

她說:「我們對五眼聯盟把關切議題擴大到職權以外的範圍感到不自在。」

去年11月,五眼聯盟成員針對香港民主派立法會委員發表聯合聲明相挺,中國外交部之後便一再抨擊這個組織。

上個月澳洲與紐西蘭同樣對新疆發布聯合聲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隨即在例行記者會表示,五眼聯盟「進行了協調,擺出了一副要打群架的樣子」。

根據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2020年聲明內容,五眼聯盟過去一年在情報分享以外的合作,所討論議題包括關鍵科技、香港、全球供應鏈,以及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等。(譯者:蔡佳敏/核稿:陳亦偉)110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