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拚年底審查眷村文化保存條例 高雄實地考察

2021/4/21 20:57(4/21 21: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1日電)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赴高雄考察樂群村、黃埔新村及海軍左營文化景觀園區,召委趙天麟表示,實地考察是為了解實務,也希望在年底前,實質審查各個版本的國軍眷村文化保存及發展條例。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趙天麟辦公室發布新聞稿指出,與民進黨籍立委許智傑、邱志偉,以及多名民進黨高雄市議員,上午赴高雄岡山區「樂群村」、鳳山區「黃埔新村」、左營「海軍左營文化景觀區」考察,並了解文化保存工作狀況,多名軍方人員陪同。

軍方表示,由於國防部「國軍老舊眷村改建基金(眷改基金)」缺乏編列眷村修復預算的法源依據,目前這些場域只能暫時由軍方與高雄市政府合作經營,由高雄市府透過「以住代護」等計劃,媒合民間資源進駐協助修復,例如「黃埔新村」迄今已媒合89戶文藝創作人才進駐,未來也預計會再開放26戶眷舍,供20到45歲青年做為青創基地。

趙天麟指出,隨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階段性任務完成,眷改基金也將走入歷史,但寶貴的眷村文化仍應繼續保存,為解決後續問題,他與多名立委均提出「國軍眷村文化保存及發展條例草案」,目前都已付委審查,而國防部版本也已經送交行政院審查,他將督促行政院盡快送出草案,希望能在今年底前於委員會進行實質審查。

趙天麟強調,眷村是台灣很重要文化資產,任其自生自滅絕非眷改本意,他認為成立基金來保存眷村文化,遠比把眷村改建成商業大樓還有意義,但是否要以基金挹注,卻也是「眷文條例」最大的爭議所在,因此為了解各界意見,安排考察行程,希望找出最佳方案,將眷村的文化風貌繼續留存下去。

邱志偉也提到,未來政府必須制定專法,為眷村文化保存注入活水,否則一切都是空談。許智傑則指出,國防部應與高雄市文化局共同研議,看如何在保護公務員、不圖利廠商的前提下開放商業行為,讓在地住戶更有發展空間。(編輯:林興盟)110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