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部:朝無碳與低碳邁進 中油將轉型氫能供應商

2021/4/22 20: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22日電)今天是世界地球日,經濟部指出,淨零轉型對環境、經濟、台灣都有利,產業也順應國際潮流朝低碳製程轉換。中油未來將轉型為氫能供應商,台積電等企業則加入由氣候組織與碳揭露計畫共同成立的國際倡議行動(RE100)。

總統蔡英文曾提醒,面對淨零轉型更須關注的是在轉型過程中可能受到衝擊的弱勢族群,他們才是政府需要照顧的對象。

蔡總統下午在總統府接見「2021全國NGOs環境會議環保團體代表」,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會中簡報能源轉型到淨零轉型的過程。

經濟部簡報指出,淨零轉型將是翻轉台灣長期98%能源仰賴進口、高能源安全風險的契機,透過最大化再生能源發展,可將淨零排放的壓力,翻轉為進口能源替代的助力,並建立使能源由生產要素轉變為產業,而這個轉型過程需要政府與民間共同參與。

經濟部表示,淨零轉型首要是自產再生能源最大化,並藉由電力系統整合與儲能,確保穩定供電,也要提供充分綠能,滿足產業因應國際供應鏈綠電規範需求,發展具競爭優勢再生能源,創造產業商機,再搭配間歇性再生能源,維持穩定供電,並且進口無碳燃料,如碳中和LNG、氫能與生質燃料混燒或應用負碳技術,降低碳排放。

經濟部指出,技術創新是達成淨零碳排的核心,國際能源總署(IEA)指出,淨零碳排除仰賴大量原型與示範階段技術,需納入更多概念型技術;另外,也須納入本土化考量,篩選重點低碳技術並推動技術創新與商業化。

產業發展部分,經濟部說,因應減碳,在國際趨勢、供應鏈等壓力下,民間企業已自發性啟動淨零轉型,尋求低碳電力,發展循環經濟,台積電等6企業就加入由氣候組織(Climate Group)與碳揭露計畫(CDP)共同成立的國際倡議行動(RE100)。

同時,水泥業也透過碳循環應用平台,研發以石灰石當吸附劑的相關技術,利用捕獲的二氧化碳養殖微藻,提取可用於美容保養品、健康食品的高價原料

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多屬基礎工業,也朝向低碳製程轉換,成為無碳、低碳能源提供者等淨零路徑邁進,例如中油公司未來將成立先進觸媒中心,轉型為氫能供應商,初期以灰氫為主,待技術成熟、法令完善、市場確立後將逐步往藍氫甚至綠氫為目標;中鋼轉型方向則將朝氫能煉鐵等邁進。

經濟部表示,淨零排放帶動的能源、經濟及社會等結構轉型將對生產生活模式帶來重大的影響,但也需要達成這些結構轉型,淨零目標才能實現,這需要全民的共識與共同行動。(編輯:林淑媛)110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