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與環團會談3小時 三接替代方案仍無共識

2021/4/22 22:26(4/23 08: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游凱翔台北22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與環團會談三小時,對於三接與藻礁議題、替代方案等議題仍無共識。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藻礁公投提案人背負70萬連署人的壓力,但有非常多團體認為能夠追求多贏的目標,「是可以一起努力的」。

至於八月公投是否會讓2050淨零排放目標發生變數或推遲?曾文生未正面回應。他表示,如果在時間允許的狀況之下,政府能夠盡最大的努力,還是願意盡最大的努力落實淨零排放。

總統蔡英文下午4時在總統府接見「2021全國NGOs環境會議環保團體代表」,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等公民團體人士與會。

蔡總統會中致詞表示,重啟核四不可能也不可行;至於三接與藻礁議題,政府已經加速展開評估盤點方案,希望各界不要排斥任何方案的可能性,三接和藻礁是環保與環保的權衡,相互做出調整,尋求最大的共識,這就是社會進步的過程。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晚間偕同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內政部次長花敬群、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

被問到政大教授徐世榮會中提到,蔡總統是任內土地徵收最多的總統。花敬群表示,這是非常誇張且不實的說法,2000年到2011年,平均每年政府徵收土地面積達到951公頃,蔡總統上任後2016、2017年首度一年平均降到200公頃以下,2018年降到100公頃以下達99.05公頃,2019年降到史上最低的31.22公頃,對徐世榮的說法感到非常遺憾。

他補充,區段徵收的政策研議過程中,現階段針對土地徵收條例全盤修正擬定了初步方案,預計5月、6月會啟動專題研究並召開相關討論會,徐世榮有提供名單參加座談,溝通非常暢通,都是在正式與專業溝通平台下的對話,希望透過合理的修法,讓台灣過去一直對徵收或區段徵收存在不安、誤解,能夠政府努力之下妥善處理。

被問到2050淨零排放是否入法,與8月公投是否影響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曾文生說,三接如果無法順利興建、依照現在公投提案內容來執行,若要有一個穩定的接收站,不管台北港或林口廠,經濟部的評估就是會超過11年,其他臨時性的調度設施,都沒有辦法穩定供應天然氣。

他說,藻礁在2007年被明確發現而且做定位,其實就是中油天然氣管要上路接到大潭的時候,凸顯這個問題,但那一塊現在已經劃為保護區的觀新藻礁。

曾文生表示,環保團體提出非核、減媒、護藻礁,政府非常努力做這三件事,非核預計可以達成;減媒過去台中已經減了600萬公噸;護藻礁,盡全力在做,但如果只護藻礁,減媒可能期程要拖延,「我們沒有辦法進一步減媒,這是不是我們要的選擇」,是否能夠一起討論設想出一個方案,能把所期待的價值一起落實。

記者追問,是否八月公投是否會讓2050淨零排放目標發生變數或推遲?曾文生未正面回應,僅表示,如果在時間允許的狀況之下,政府能夠盡最大的努力,還是願意盡最大的努力落實淨零排放。

被詢及三接替代方案的討論,曾文生說,很多環團對於共同追尋不同的價值,讓價值一起落實是有共識,是提案人背負了連署人對他們的委託,不是與環團沒有共識,是藻礁的提案人一直在座談中,不斷重複三接可能對藻礁帶來的一些問題。

但他感受到,有非常多的團體其實認為能夠追求多贏的目標,「是我們可以一起努力的」。

有關2050淨零排放目標是否入法,蔡鴻德表示,不排除要入法,今年若討論之後有共識,願意讓2050長期目標入法,除入法外,是否還有其他配套措施是否入法,現在正在盤點淨零排放可能的路徑,是否一併入法。

張惇涵表示,關於淨零轉型部分,環保署有就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的修法做一些準備,至於是否配套其他修法,行政與立法部門都會做進一步討論。(編輯:蘇龍麒)110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