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三接外推環差報告 經部:趕在8月公投前送件審查

2021/5/3 18:52(5/4 10: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曾智怡台北3日電)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說,三接外推方案環差報告將在8月公投之前送件環保署審查,因應新方案延期供氣,影響最大的會是2023年與2024年,已請台電盡快招標,新增民間IPP燃氣機組容量約100萬瓩,彌補北部電力缺口。

曾文生強調,2025年政府能源配比目標不變,維持50%燃氣、30%燃煤、20%再生能源。

中油在桃園觀塘工業區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原訂2022年12月供氣,不過,興建過程涉及藻礁保育,引起環保團體與地方人士抗議,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經濟部研擬外推方案,今天向民進黨團立委說明。

根據行政院簡報,外推方案將工業港再往外推455公尺,離岸1.2公里,但供氣時程延後2年半,至2025年6月才能供氣,預算增加到新台幣150億元,必須要向環保署提環境差異分析報告。

曾文生傍晚5時在經濟部接受媒體聯訪表示,經濟部就新方案與許多團體接洽、交換意見,也接受專家學者建議,不僅外推,也將浮動式天然氣接收站(FSRU)納入規劃。

他進一步表示,環差報告會在8月公投前送件,屆時也會完整說明。150億元經費由中油支出,主要用於棧橋延伸與沉箱設備,另外,因應新方案延期供氣,影響最大的會是2023年與2024年,這段期間減煤速度將放緩。

曾文生說,部分發電機組將除役,短期電力調度會有影響,這段期間,一旦有大型機組如50萬瓩機組故障,備轉容量率將低於10%,大約在8%左右,短時間轉為黃燈,而既有的接收站降低負載率的時間也要再延後。

為此,經濟部祭出5招因應,第一,新增民間IPP燃氣機組,曾文生表示,機組容量約100萬瓩,預計2024年上線,已要求台電盡快招標;第二,調度燃氣機組,大潭7到9號機如期完工後,優先獲接收站供氣,1到6號機減少供氣。

第三,增加需量反應,從60萬瓩提高到100萬瓩,曾文生說明,目前台電已跟用戶簽約,使用的時間都在中午,到了2023年會擴大到夜間,加上未來有智慧電表,能做更精細的調度與管控。

第四,減少故障機率、縮短機組維修時間;第五,增加供氣能力,提高船運調度、新增氣化設施。

不過,曾文生也坦言,一旦公投通過,經濟部過去做的「增氣減煤」努力都會歸零,甚至可能會倒退,而新方案最能達到「非核減煤護藻礁」目的,符合公投主張。(編輯:潘羿菁)110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行政院三接外推方案 藻礁聯盟:為催公投不同意票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