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莊秉潔:中油三接若順利 中部、高雄有機會無煤

2021/5/4 13:05(5/9 10: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4日電)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邀集各學者、地方代表今天聯合表態支持政府三接外推方案;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指出,三接若順利大概可減600萬噸煤,很有機會中部、高雄可達無煤程度。

行政院昨天與民進黨籍立委召開行政立法協調會報,會中提出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外推方案,將工業港再外推455公尺,已離岸1.2公里;三接原規劃2022年12 月供氣,因應外推方案,延2年半,2025年6月供氣、預算增加新台幣150億元。

前環保署副署長、本全律師事務所律師詹順貴今天邀集學者、地方代表共同召開「減煤、非核與生態兼顧支持三接外推方案」記者會。

對於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強調,自己背負70 萬人的連署而不願退讓。詹順貴說,「70萬人真的沒有政治動員?」現在可能也有人看了替代方案後也轉投不同意票;詹順貴強調,之前大家不想要惡言相向,但現在有更務實的方案,不該放棄選擇對話而選擇對撞。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會中表示,自己也是中部的空污難民,如果三接不順利,不只影響大潭電廠8、9號機組,也會影響台中火力發電廠11、12號機組;三接順利的話大概可減600萬噸煤,對於台中、雲林、高雄非常重要,很有機會中部、高雄可達無煤程度。

莊秉潔說,以一個天然氣接收站來說,只有2個儲槽太少,因此提出浮動式碼頭,這也代表台灣開始接觸海洋,現在有一個儲槽設施在海上,對台電、中油是非常大的挑戰;若是風浪過大不能接收,可以開到台北、林口港。

貢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火木表示,考慮政治性的問題,2024年之後是否仍是民進黨執政,若是執政改為國民黨,「發電就是連燃氣、煤都不要,而是核電」;潘忠政對核四不了解,如果核四重啟、商轉台灣一定發生核災。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強調,身邊很多環團朋友長期參與珍愛藻礁事務,好不容易盼到非核家園政策,不希望因公投而讓核電復辟,強調「珍愛藻礁但更珍愛台灣」;現在嚴重傾斜的台灣社會,公投是被操弄的,而不是客觀討論、溝通。

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表示自己是以個人身分發言,從能源轉型的角度三接外推是可接受的方案,以目前公開資料來看,未來用電會增加10%,主要是製造業部門增加導致;但他也認為,只靠一個外推方案不夠,還是要有節能、綠能的方案。(編輯:張芷瑄)110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詹順貴認同行政院三接外推 強調環團有不同聲音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