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三接外推 藻礁聯盟:遷址才是能源安全長久之計

2021/5/4 14:51(5/4 16: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4日電)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與學者等今天表態支持行政院三接外推方案,藻礁公投推動聯盟表示,了解也尊重其他環團對非核家園及能源轉型議題的焦慮,三接遷址才是能源安全長久之計。

詹順貴與學者、地方代表等今天聯合召開記者會,表態支持政府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外推方案。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了解也尊重其他環團對非核家園及能源轉型議題的焦慮,三接遷址與非核家園沒有衝突,核一已除役、核二、三均超過法定申請延役期限,且核二因燃料池爆滿將提前除役。

聯盟表示,原址外推無法改變大潭海象不佳的問題,外推需要2年半,浮動式接收站快則2年可設置,遷址的過渡時期,可先在替代場址用浮動式接收站當過渡方案,將三接遷到安全的地方,對能源安全才是長久之計;將原址外推須花費的新台幣150億元,用在節能、再生能源,對能源轉型與環境保護更佳。

聯盟指出,政府迄今沒有提供替代方案完整評估資料(含遷離方案)、外推方案對生態影響評估、用電需求報告、減煤期程及空污影響評估;政府目前論述,都是建立在資訊不對等及資訊不公開情況下所為論述。

聯盟表示,藻礁公投實因程序不正義、政府資訊不透明且前後反覆,迫於無奈;外推方案的環差評估,也無法補正先前藻礁環評程序瑕疵。

聯盟批評外推方案有6大問題、2大錯謬,沒有被釐清也沒有被調查,對政府只告訴人民唯一選項,聯盟「感到非常遺憾」。

這6大問題包含外推後,強風大浪的卸收安全評估、卸收天數的影響、對於附近漁民漁場的影響、水底生態的調查、新的堤防對於最低潮線以上大潭藻礁、白玉藻礁、觀新藻礁(野動區)的影響的評估。

藻礁聯盟指政府決策有謬誤之處,認為三接不論是外推或是遷址,都不缺電,昨天經濟部簡報仍講缺電,是錯謬的;且不論外推或遷址,都必須搭配節電、綠能以及合理增加電價作為配套。(編輯:戴光育)110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莊秉潔:中油三接若順利 中部、高雄有機會無煤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