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建議軍公教明年調薪 朱澤民:帶回研究

2021/5/5 11:10(5/5 13: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5日電)朝野多位立委今天質詢建議軍公教明年調薪。對此,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說,會將立委們的意見帶回去研究。

立法院財政、經濟、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聯席會議今天審查「中華民國108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暨附屬單位決算及綜計表審核報告」,關於經濟部(含能源局、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含漁業署及所屬)、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管(含核子事故緊急應變基金),相關首長列席。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質詢,企業獲利之後,應照顧勞工權益。他說,同一時間,政府稅收收入增加了,主計總處對此有沒有可能向行政院建議,軍公教明年調薪。

吳秉叡指出,上次軍公教調薪是2018年,軍公教好幾年沒調薪。考量物價的確有上漲,以及經濟成長的果實全民共享,照顧勞工同時,也可以考慮軍公教調薪;而且軍公教調薪,政府拜託產業界、道德勸說企業替勞工加薪也比較有說服力。

對於立委建議軍公教明年調薪,朱澤民答覆,會將立委的意見帶回去研究。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時也關心軍公教明年是否調薪。賴士葆表示,希望行政院在籌編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除了法定支出之外,能將考慮軍公教明年調薪擺在心中、列為第一優先,不分朝野黨派都希望這樣做,這是朝野立委的心聲。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說,假設經濟大幅成長,稅收大幅增加,他也贊成軍公教明年調薪。他質詢,主計總處有沒有研究過,公教人員調薪會不會帶動民間的調薪?對此,朱澤民說,「我們是沒有做這個研究,但一般認為,可能會有示範效果。」

曾銘宗表示,經濟成長率高,稅收可能大幅成長,盡量、盡快軍公教調薪。(編輯:蘇龍麒)110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