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未獲邀參與WHA 國民黨:遺憾

2021/5/24 14: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4日電)台灣未獲邀參與WHA,國民黨今天對此表達遺憾,呼籲WHO與國際社會應以全球衛生治理為首要之務,重新審視中華民國的訴求;中華民國缺席,對於台灣民眾的健康安全、全球的防疫成效、兩岸的良性互動,都將產生負面影響。

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WHA)線上會議於台北時間24日開議,台灣未獲邀以觀察員身分出席,外交部長吳釗燮及衛福部長陳時中透過新聞稿共同表達政府嚴正不滿的抗議立場。

國民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中華民國自2017年迄今連續第5年無法以觀察員身分受邀與會,國民黨對此表達遺憾,並認為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處應該照往例邀請中華民國參與。

國民黨肯定並感謝今年提案支持中華民國有意義參與WHA的多數友邦,對於其他國家致函WHO秘書長,或於不同國際場合對中華民國的道德聲援,也表示理解與感謝。

國民黨呼籲WHO與國際社會,應以全球衛生治理為首要之務,重新審視中華民國的訴求,尤其值此全球齊心對抗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中華民國缺席WHA,對於2350萬台灣民眾的健康安全、全球的防疫成效,甚至是兩岸的良性互動,均將產生負面的影響。

國民黨表示,面對WHA的又一次挫敗,黨主席江啟臣要求民進黨政府開誠布公地檢討現行僵化的兩岸政策對於台灣的影響,同時在對外工作上應務實不務虛,並且揚棄「大內宣」,不要誤導民眾、報喜不報憂。

國民黨指出,江啟臣也強調,中共當局應停止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同時謀求彈性空間,設法讓兩岸能如同馬政府時期一般,同時出現在對區域或全球治理有益的場域,如此才符合中華文化有容乃大、以民為本的精神,也才符合兩岸關係正面發展的方向。

國民黨表示,任何關心兩岸關係的人都應注意到,台灣屢屢被拒於世衛大門之外,只會讓兩岸關係更形惡化,兩岸間的民心距離愈加遙遠。台海兩岸執政者必須設法讓雙方恢復最基本的互信,才能初步處理台灣的國際參與問題,但一年多來中共軍機艦擾台不斷,月前美方官員於國會作證時又指出,台灣在某種程度上正朝向獨立的方向發展,均為兩岸關係失衡、缺乏互信的重要指標。(編輯:謝佳珍)110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