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貞昌:研議獎勵破獲非法營業場所的警察及民眾

2021/5/27 13:47(5/27 16: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賴于榛台北27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說,面對險峻疫情,首要之務是切斷傳播鏈,策略為「移動減到最少」,但仍有特定娛樂場所違規營業,已請內政部研議獎勵成功破獲的警察及檢舉的民眾,籲踴躍檢舉、堵住破口。

台灣疫情持續升溫,行政院上午舉行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轉述蘇貞昌在會中的談話內容。

蘇貞昌指出,面對這波疫情,要用舉國之力處理3件事,分別是「抗旱、抗疫、紓困」,而這個「疫」有兩個面向,一個是疫情,另一個則是疫苗,這段時間衛福部疾管署的人員非常辛苦、夜以繼日的工作,也特別感謝衛福部長陳時中帶領部屬不眠不休的撐著。

蘇貞昌表示,英國變種病毒的傳播能力更強更快,疫情現在如此險峻,不單是一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可應付,也不單是陳時中一人的工作,應舉全國之力一起努力;面對險峻疫情,首要之務就是切斷傳播鏈,其主要策略為「移動減到最少」。

例如升三級警戒後,採取停課不停學措施,就是要將移動減到最少,這部分也在疫情指揮中心的要求下宣布新管制措施,包括餐飲業外帶、結婚不宴客、喪禮不公祭、宗教集會停止、賣場市集做好動線分流管理,這部分要請經濟部、內政部妥為宣導,並落實督促。

蘇貞昌指出,人流管制部分,指揮中心也一再呼籲,三級警戒時非必要減少出門,大部分人民都有遵守,但有些民眾仍到風景區,顯然違反防疫目的。

此外,特定娛樂場所對於防疫的破壞力強、容易形成破口,指揮中心早在5月15日宣布關閉營業場所,但近來還是發現有違法營業情形;因此宣布,若查獲業者、人員、顧客,一律嚴罰送辦,同時也請內政部研議,若警察破獲查獲違規情形應予以獎勵,民眾檢舉也應給予獎勵,大家一起加強查緝、踴躍檢舉、堵住破口。

蘇貞昌也提到,各種物料、物資上要加緊努力,過去口罩的製造很成功,現在防護衣、氧氣機等要加強擴大生產;另外物料配送員、快遞也要請各部會予以協助;政府會持續擴充專責醫院、病床、防疫旅館乃至篩檢量能,協助地方政府提升確診資料登錄效率、確診患者收治安置速度,也請衛福部與地方政府合作整備。

蘇貞昌感謝所有醫護警消,在最危險情況下篩檢高風險人員、救治運送確診病患,也感謝在烈日下全副武裝的國軍化學兵,在各縣市大街小巷執行大規模清消。

也感謝物流、宅配人員將生活所需送到家、垃圾車清潔人員仍在社區收垃圾,更感謝家長在工作之餘也要在家帶孩子上課,而學校老師面對停課後空蕩蕩的教室,還是透過視訊進行遠距教學,大家彼此體諒、互相協力,來維持孩子學習不間斷,這些在各角落堅守崗位,默默付出、勤奮盡職的每個人,正是對抗頑強疫情、讓人民生活與社會秩序得以維持最具正面價值的力量。

蘇貞昌呼籲,台灣是我們的家,要發揮同舟一命、齊心抗疫的精神,就像台大醫院發言人曾說「只有台灣、沒有台大」的道理一樣,每個人都從自身做好、阻斷傳播鏈,或許有機會化險為夷,像過去一整年一樣把家園守起來、挺過去,一起加油。(編輯:蘇志宗)110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