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初審紓困4.0 實聯制等預算刪減案遭保留待協商

2021/6/15 17:31(6/15 17: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范正祥、王揚宇台北15日電)立法院臨時會財政等6委員會聯席會議今天初審通過紓困4.0特別預算案,但包括是否刪除簡訊實聯制經費、暫緩實施夏季電價等130多案,並未達成共識,因此送交立法院長游錫堃協商。

立法院臨時會財政、內政、經濟、教育及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聯席會議今天繼續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3次追加預算案(民國109年1月15日至111年6月30日)」。

今天為審查相關部會主管的經費需求並處理立委提案,朝野各黨立委提案總計超過900案。

在全部提案均討論過後,有130多個提案被保留,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保留提案中有刪減案、凍結案,也有部分尚未協調好,或較具政治攻防的提案,因此建議均保留,交由朝野協商,也讓各部會能繼續與提案立委溝通。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也指出,今天從早上討論到下午,有許多會議內容需要做審查紀錄,提交到朝野協商,因此需保留時間給財政委員會整理。因在場立委對此無異議,因此保留提案未經第二輪討論,均交付朝野協商。

對於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編列新台幣8億元用於簡訊實聯制,多位國民黨立委質疑既然簡訊完全免費,為什麼NCC還要編列8億元付給電信商,包括立委賴士葆、李貴敏提案減列8億元;立委林奕華提案減列6億元;立委葉毓蘭提案凍結1億元。另外,立委蔣萬安也提案要求簡訊實聯制應揭露說明經費負擔情形。

國民黨立委要求減列或凍結簡訊實聯制,NCC主委陳耀祥對此說明,NCC編列8億元是所謂的維運和行政成本,並指出是粗估抓個「1年大概是80億則」這樣子去算行政成本,自從行政院於5月19日推出簡訊實聯制,到目前為止,全民大概已經使用了3.5億則了,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防疫手段,民眾很普遍在使用。

此外,包括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民進黨立委何欣純等多位跨黨派立委,均有針對暫緩、調整或停止夏季電價的提案,根據江啟臣的提案說明,因疫情緣故,民眾無法到校上課、分流上班,面對因此增加的家戶電費負擔,台電應力挺民眾抗疫,因此建請行政院暫緩今年夏季電價。

而國民黨立委萬美玲提案指出,民眾為遵守居家防疫措施,產生額外水電費恐增加經濟負擔,因此要求經濟部減免6月至8月的民生住宅水電費。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也提案,要求經濟部就受疫情影響的事業,訂定水電費減免或延期繳納的紓困方案。

財政等6委員會聯席會議暫未對簡訊實聯制相關經費、水電費減免等提案達成共識,留待處理。

此外,聯席會議中也通過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民進黨立委莊瑞雄等人分別所提主決議案,內容包括建請內政部及相關部會,針對受疫情影響的租屋者,提供相關租屋紓困補助等。

經在場立委及官員討論後,聯席會議中通過民進黨立委劉櫂豪等人提案,建請勞動部會同財政部盡速研議,將109年度收入降低的亟需紓困民眾,納入紓困4.0方案內,協助其度過難關;郭國文等人則提案,要求勞動部針對應屆畢業青年,研擬求職津貼等紓困方案。

為協助受疫情影響的勞工,勞動部提出安心即時上工計畫;王婉諭等人提案,要求勞動部研議修正安心即時上工計畫相關規定,適度放寬資格限制,納入未投保勞工保險的實際從事勞動者,即時予以協助。

聯席會議上也通過民進黨立委林楚茵等人所提主決議,請文化部研議在藝文紓困4.0中,納入「因應提升補助」,以利藝文產業面對疫情長期化不確定的可能性。(編輯:蘇龍麒)11006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孩童家庭防疫補貼 首日中午近48萬人完成登記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