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是否再供台疫苗 謝長廷:關鍵時刻勿講負評

2021/6/24 22: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4日專電)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在臉書表示,目前只拜託一、兩天不要講負評,讓日本「檢討」(研議)追加供台疫苗一事迅速實現。

美日兩國提供台灣疫苗,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近日說台灣是「疫苗乞丐」,引發議論。

謝長廷今天在臉書(Facebook)上傳一張祈求、拜託模樣的貓咪圖,並寫誠懇希望「疫苗乞丐」的說法到此為止。

他說,朝野就政策預算的攻防是民主國家正常現象,但疫苗涉及的是全民利益,爭取來的疫苗,是給台灣,而不是給任何政黨或任何個人。每一類注射疫苗優先順序裡都有各政黨的支持者,這是大家共同的利益,如果把疫苗的捐助醜化或負面化,那當然會影響外國是否繼續提供,以及時間和數量。

他表示,有人指他這樣講是「甩鍋」,認為「疫苗乞丐」的說法根本不會有影響云云。但他認為這是用在台灣的政治推測,否定駐外單位第一線的實際經驗。

他寫道:「現在到了最關鍵的時刻,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若不滿意我的說法,罵我、酸我、糗我,甚至要我道歉都可以。整個事情過後,我可以敘述具體事實並提出文書來證明我的說法,目前只拜託一、兩天不要講負面的評價,讓『檢討』(研議)趕快順利過關,第2批(疫苗)迅速實現!」

言下之意,日本政府是否追加提供疫苗給台灣,可能這一、兩天將有結論。

日本政府本月4日提供近124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Z )疫苗給台灣;15日宣布16日提供100萬劑AZ疫苗給越南,並且檢討(研議)追加提供疫苗給台灣、越南,也研議透過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提供疫苗給外國。

謝長廷昨天在靜岡市答覆台媒提問時說,日、美好意贈疫苗給台灣,如果結果適得其反或是有不負責任的謠言、不正確的解讀出現,這樣對於贈疫苗者來說,當然是一個挫折。畢竟,日、美等國也有議會、也有輿論,當然會做評估,思考是否追加提供。

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批評這是民進黨的「甩鍋」文化。他認為,外國之所以會送疫苗給台灣,理由就是伸出援手,對台灣人過去的援助表達善意,謝長廷不該往自己臉上貼金,大內宣成自己的政績宣傳。(編輯:馮昭)110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