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調查局監守自盜 蘇貞昌:落實人員輪調制度防弊

2021/7/30 23:11(7/30 23: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30日電)針對調查局航業調查處基隆調查站爆發監守自盜毒品弊案,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此類違法亂紀案件天理難容,各部會需落實監督與人員輪調等制度,防杜弊端。

調查局航業調查處基隆調查站在民國108年遺失安非他命6.5公斤,但未向上報告,直到109年底才曝光。桃園地檢署調查後發現,航基站組長徐宿良涉嫌自101年起勾結黑道,以氯化鈉等化工原料將扣案毒品調包。

蘇貞昌今天主持「行政院110年第2次治安會報」,對於調查局監守自盜毒品案,以及交通部航港局人員日前被發現利用職權核發2千多張假遊艇駕照、勞動部勞動基金組爆發的收賄炒股案等案件表示,這些案件違法亂紀,天理難容。

蘇貞昌說,各單位應引以為戒,請首長與主管對於人員日常生活情狀,應特別嚴予監督、考核,並落實人員輪調等制度,像政府設有出納與主計人員,即為監督制衡,但更需首長監督、制度輪調、人員交替,才不會日久玩生。

他表示,有關金錢、執照、毒品扣押、沒入、送驗、保管到銷毀等程序,請各主管機關以調查局案例為鑑,記取教訓,儘快矯正與檢討相關制度,並做好稽核制度,政府不容再有類此情事發生,傷害團體的榮譽。

針對「打擊黑道幫派犯罪因應策略」報告,蘇貞昌聽取後表示,他劍及履及,有做好治安的決心,例如為鐵路警察採購電擊槍、國道警察配置緩撞車等,執法人員若有類似需求,他都全力支持;日前也修法改善酒店、舞廳聚眾滋事,及使用改造槍及制式槍枝的刑度不同。

蘇貞昌說,政府組織具執法公權力,若執行相關法令有不足之處,請相關機關提出修法,完備法令;法令完備後,各部會應妥善運用,彼此相互合作,才能展現整體績效。

蘇貞昌表示,打擊黑道幫派犯罪應於第一時間逮捕,若能進一步獲准羈押,才能發揮「以儆效尤」的效果,各機關也應相互合作,發揮組織功能,嚴懲黑道幫派,阻斷金流、找出幕後首惡,而若有修法等必要,他也絕對全力支持。

另外,交通部會中報告「交通道路安全事故分析及改善對策」,並提到近年交通事故傷亡人數逐年升高,受傷人數從106年的39萬人,到109年增為48萬人,死亡人數更自106年的2697人,提升為109年的3000人。

不過,蘇貞昌聽取後,認為報告仍有不足,未能針對問題提出解方,要求交通部重行盤點檢視,下次治安會報時再次報告。(編輯:康世人)110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