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喜明:建構刺蝟台灣 讓中共達不到戰爭目的

2021/8/4 16:55(8/4 17: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4日電)中共對台文攻武嚇,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接受外媒專訪指出,台灣安全不能寄望中國善意,也不能寄望美國友誼,唯有建構「刺蝟台灣」,利用以小博大「不對稱戰力」,讓中共達不到戰爭的目的,才是唯一出路。

李喜明接受外媒「美國之音」專訪,他表示,中共是否武力犯台,單就軍事層面分析,牽涉兩個因素,一是能力、二是意圖,當這兩個因素都具備的時候,戰爭就會來了。

李喜明指出,中共現在的情況,是有意圖沒能力,跨越台灣海峽最重要的兩棲輸具遠遠不夠;此外,解放軍整個戰場聯合指揮管制能力和聯合作戰協調能力也都不足,現階段尚不具備跨海占領台灣的能力。

針對台灣國防面臨的難題,李喜明提到,如果把台灣需要面對中共的軍事壓力分成10個等級,1是不會造成台灣生存危機的灰色侵犯,那麼10就是攸關生存的武力統一,1到10中間還包括兩岸局部衝突、中共奪取台灣部分外島,及全面封鎖台灣等不同壓力等級。

因此,如果台灣從1到10都要用傳統的飛機對飛機、大砲對大砲、船艦對船艦的對稱作戰方式應對,機艦必然消耗殆盡。

李喜明建議,應善用不對稱兵力,且數量要夠。台灣真正需要的是「一大堆致命、機動、精準的小東西」,例如為數甚多的微型飛彈快艇,可以在全台200多個漁港裡面快速移動,中共遠距離飛彈也打不到,否則共軍只要炸掉港口,大型船艦就失去作用。

他表示,台灣應把最小部分的資源使用在傳統戰力,最大部分的資源使用在不對稱戰力,這些小型、致命、機動的武器才真正具備戰場存活能力,而且價格便宜,應是台灣軍購主力。

李喜明最後提到,討論美軍是否會出兵協防台灣是一件沒有意義的事,連美軍也沒有答案,重點在於台灣自己要有預防戰爭、嚇阻戰爭和贏得戰爭的能力,這才是台灣該做的事情,台灣安全不能寄望中國的善意,也不能寄望於美國的友誼,只能寄望於台灣自己的實力上,台灣的行動越符合美國核心利益,就越容易獲得美國的支持。(編輯:林興盟)110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