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兩岸交流 朱立倫不怕被貼標籤、江啟臣主張先破冰

2021/9/4 20:02(9/5 01: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賴于榛台北4日電)國民黨今天舉辦主席選舉電視政見發表會,在兩岸議題方面,朱立倫說,國民黨忘了自己是熱愛捍衛中華民國的「正藍」,被貼上親中標籤變成「小綠」;他認為,兩岸應立刻恢復交流管道平台。

爭取連任的黨主席江啟臣認為,兩岸前途不是任何人說了算,在台灣內部要有共識,但現階段需要行動破冰,最重要是恢復交流對話、建立彼此互信。

國民黨主席選舉定9月25日舉行,今天下午舉辦唯一一場電視政見發表會。在媒體提問階段,候選人被問到有無勇氣不懼被抹紅、積極重啟與中國交流、復辦國共論壇與率隊拜會中共領導人等問題。

對此,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指出,兩岸關係是重中之重,現實是國民黨是在野黨,可以做的就是推動兩岸和平、恢復交流的管道平台,應以推動兩岸社會力交流、減少政治性。

他表示,國民黨過去這段時間很可惜,忘了自己是「正藍」,就是熱愛、捍衛中華民國,最愛台灣,期待兩岸交流;因噎廢食被民進黨貼上親中賣台的標籤、就害怕了,「那就變成小綠,這和民進黨有何不同?」

朱立倫認為,國民黨應該立刻恢復與中國大陸的交流平台,且要積極參與,要讓民眾知道,國民黨推動兩岸和平,是為區域和平、為國家繁榮、為下一代的安全。

江啟臣指出,兩岸關係最重要是講清楚、採取行動、獲得人民信任與支持。他曾提過,兩岸需要用行動來破冰,而出訪、赴大陸訪問是方法之一;但全面交流、促進對話、增加互信也是必要的,唯有增加互信才能解決政治、兩岸前途問題。

江啟臣強調,兩岸前途不是任何人說了算,在台灣內部要有共識,所以他提出成立「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啟動「兩岸前途國是論壇」,跨黨派、領域、世代討論兩岸的未來,但現階段最重要是恢復交流對話、建立互信。

他還指出,對下一代來說,兩岸未來的統獨或第三條路,可以有更多想像空間,最重要的是確保台海和平安全,兩岸可以競爭、不要戰爭,可以對話、不要對戰。

至於當選黨主席是否希望收到中共賀電,江啟臣表示,賀電發不發的問題,這是彼此相互尊重,能有賀電就正面看待,若沒有也不會改變路線,而路線就是捍衛中華民國。

前彰化縣長卓伯源則說,國民黨是國際政黨,開大門走大路與全世界政黨交流,包括中國共產黨。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表示,習近平若有派發賀電恭賀,這是兩黨的長久友誼。(編輯:林克倫、趙蔚蘭)11009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民黨主席選舉政見會 4選將申論聚焦兩岸論述[影]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