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謝長廷:李前總統推台美日極機密會議遺澤極大

2021/9/5 17:26(9/5 17: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5日專電)駐日代表謝長廷接受日媒訪問時提到近來台美日三方擴大合作,早在約25年前,前總統李登輝執政時就戰略性建構台美日合作形式,推動極機密會議,李前總統留下的遺產極大。

日本產經新聞「話的肖像畫」專欄本月1日起推出訪談謝長廷的連載,今天是第5篇,談到台美日三方擴大合作一事。

謝長廷表示,日本首相菅義偉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4月在白宮舉行的美日高峰會聯合聲明中,時隔52年後再度明載「台灣」。6月在英國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的領袖聲明中首度表明重視「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

他說,美國高峰會的成果連結到G7,這反映出國際情勢與中國關係上的趨勢,這絕非偶然。日本的角色變得愈來愈重要。

此外,7月29日台美日國會議員首度舉辦戰略論壇,採線上方式進行。

謝長廷表示,這是日本長年對台灣友好、由跨黨派國會議員組成的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日華懇)會長、前國家公安委員長古屋圭司與美國、台灣的國會相關人士與會的戰略對話。美方有前美國駐日本大使、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海格提(Bill Hagerty)出席。

日華懇的顧問、前首相安倍晉三在會中說:「日本、美國、台灣深化合作有助於地區和平與穩定及促進繁榮」;台灣方面有立法院長游錫堃與會。

謝長廷說,台美日合作一事能對外公開雖然是近來的事,但其實在檯面下很早以前就開始進行了。

負責訪談的產經記者河崎真澄提到,聽說李前總統1994年與美國前總統老布希(George H.W. Bush)直接會面,並開啟日本也加入的台美日極機密會議。

謝長廷回應說,據說那是李登輝執政時期用機密經費所設的「明德專案」。詳細內容現在還不能說,但他也曾出席過。

謝長廷說:「明德專案在2000年李登輝卸任後仍繼續運作。李前總統曾找我去談許多事,2007年6月我也曾參加在東京的飯店召開的極機密會議。美日與會人士都是能直接向首相或總統報告的人物,而我與當時的總統陳水扁也關係密切,將會中的談話內容與約定事項向陳總統報告。」

謝長廷強調:「在四分之一世紀前就戰略性地建立起這種台美日合作的形式,李前總統的遺產實在相當大。」很可惜台灣在2008年政權輪替,中國國民黨籍總統馬英九執政後,「明德專案」就沒了。

他說:「或許我所出席的2007年是明德專案最後的聚會。但李前總統的先見之明現在開花結果,時代的趨勢似乎終於追趕上李前總統的想法。」

另一方面,謝長廷談到有關8月11日在駐日代表處與美國駐日本代理大使谷立言(Raymond Greene)會談後對外公開一事時表示,他邀請7月甫到任的谷立言到駐日代表處官邸(職務宿舍)就台美日合作交換意見。

他說,谷立言曾擔任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副處長等職,會說流利的中文及日文,兩人以中文交談。其實他與谷立言2007年在東京舉行的日本前眾議員、前參議員椎名素夫的告別式中曾見過面。椎名也是明德專案的成員。

謝長廷在接受產經新聞訪談的最後表示,谷立言在會談中肯定「台灣是民主的模範,也是安全與經濟上的重要夥伴,更是世界上的良善力量」,這讓他感到很光榮。(編輯:周永捷)11009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相熱門人選 岸田文雄:抗中為首要任務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