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定宇接受澳媒專訪 籲台灣駐澳洲代表處正名

2021/9/18 12: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18日專電)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委員王定宇指出,台灣與澳洲聯繫已日益密切;為進一步加強關係,不妨從推動台灣駐澳洲的代表處正名開始。

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及墨爾本世紀報(The Age)今天刊登專訪王定宇的報導,標題為「台灣推動駐澳洲代表處正名」。

王定宇在接受上述兩家媒體訪問時表示,友好國家駐台灣代表處的名稱,以及台灣駐其他國家代表處的名稱,都是很重要的。

王定宇指出,台灣與澳洲有著共同利益,近年台、澳兩國的經濟合作和非正式政治交流,也比過去健全得多。

王定宇認為,在不久的將來,台、澳兩國可以建立更為緊密的關係;為了這個目標,不妨從推動台灣的駐澳洲代表處正名開始。

目前位於坎培拉的台灣駐澳洲代表處,中文名稱為「駐澳大利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英文名稱則為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in Australia;中、英文名稱均沒有納入「台灣」的字眼。

報導提到,澳洲於1972年與中國建交後,隨即中斷與台灣的外交關係;自此,對於台灣駐澳洲各代表處的名稱問題,澳洲都得顧慮避免觸怒中國。

報導又提到,台灣與立陶宛於今年7月達成協議,台灣將於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消息傳出後,引起中國政府不滿,北京方面不僅召回駐立陶宛大使,日前立陶宛駐中國大使也被要求返回立陶宛;中國更因此而抵制與立陶宛貿易。

據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10日報導,美國考慮讓台灣駐美國代表處正名。中國亦因此而向美國提出警告。

雪梨晨驅報及世紀報在今天在報導中,引述澳洲外交暨貿易部一名不具名發言人表示,澳洲政府與台灣保持緊密關係,同時固守一個中國政策,目前「並未計劃要更改台灣駐澳洲的代表處名稱」。

報導指出,雖然美國並未就台灣駐美國代表處正名問題發布正式聲明;不過,昨天澳洲外交部部長潘恩(Marise Payne)及國防部長杜登(Petter Dutton)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及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會談後,雙方發表共同聲明中就提到台灣的重要性。

聲明提到澳、美兩國「再次強調台灣在印太地區的重要地位」,又提到兩國均「有意與台灣加強聯繫」;聲明又指台灣是「先進民主國家並且是(澳、美)兩國的重要夥伴」,並且強調要支持台灣正式參加國際組織,而非以「觀察員」身份列席。

雪梨晨驅報及世紀報在今天報導中強調,澳美外長防長會談後發布聯合聲明的時間點,正值是美、英、澳宣布組成防衛聯盟後不到24小時;故此該聯合聲明的重要性,更是值得注意。

報導提到王定宇指出,印太地區各國都很擔心中國會誤判形勢,並且因為過度自信而引發衝突;王定宇相信,中國並未有能力入侵或者併吞台灣。

王定宇認為,澳洲將會在印太地區扮演重要角色;再加上印太地區多國已經結盟,中國不應該誤判自己的實力,進而替中國自己的製造悲劇。(編輯:高照芬)110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