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將在公平合理原則下 規劃健保中長期改革

2021/9/23 14:42(9/23 1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3日電)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說,政府將會在公平合理原則下,規劃全民健保中長期改革計畫,改革健保給付及支付制度與健康照護體系,整合公共衛生體系與健保資源,以提升健保給付價值、醫療服務效率及品質。

總統府發布新聞稿指出,賴副總統今天下午以錄影方式為「投資健康‧健保加值研討會」致詞。

賴副總統說,全民健保實施26年來,民眾滿意度高達9成,不但是國際稱羨的醫療保險制度,也是台灣的驕傲。

不過,他說,全民健保實施26年來,隨著人口老化、科技進步,以及民眾對新藥、新科技的期待,健保藥費持續成長,除新藥外,慢性病、癌症與罕見疾病等用藥也持續增加。鑒於健保資源有限,如何在新醫療服務及新藥引進、藥品給付與藥價調整上,從需求端到供給端,都能夠達到平衡,並提升健保給付的效益,實為健保政策檢討的當務之急。

副總統說,所幸在全民挺健保的社會共識下,今年1月起健保費率微幅調升至5.17%,但這只是健保維持永續經營的方法之一,未來,政府部門仍然要妥善運用所收的保費,秉持健保核心價值,持續推動改革,善用科技、減少浪費、負擔公平,以提升品質。

他說,過去26年來,全民健保累積超過650億筆醫療申報資料及23億筆醫療影像資料,這個全球獨一無二的全人口巨量資料庫,不但使台灣在COVID-19疫情期間追蹤病人接觸史和旅遊史,有效防堵病毒擴散,也有利於進行個人身分認證,推動口罩實名制。

副總統認為,展望未來,如何善用這個資料庫,輔以5G、AI、區塊鏈等高科技,進一步開放產學合作應用,發展智慧健康、精準醫療及科技防疫,不但將是維持健保永續經營的重要關鍵,更是台灣發展大健康產業的最佳利基。

他指出,為使健保穩健經營,持續作為社會安定的力量,政府將會在公平合理原則下,規劃全民健保中長期改革計畫,改革健保給付及支付制度與健康照護體系,整合公共衛生體系與健保資源,以提升健保給付價值、醫療服務效率及品質等。

不過,副總統強調,所有這些改革都需要和醫藥界及各民間團體代表充分溝通,取得社會共識後,才能進一步推動落實。他很期待專家學者,藉由研討會這個寶貴的平台,腦力激盪、發揮創意,共同為投資健康、健保加值貢獻智慧、付出心力。(編輯:蘇志宗)110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