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姚嘉文:剛性憲法不易修改 應追求簡潔性

2021/9/30 18: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30日電)民進黨憲改小組召集人之一的姚嘉文今天表示,目前憲法是剛性憲法,要改很難;因此,有些議題不一定要在憲法中規定,這要非常小心,應該追求憲法的簡潔性。

姚嘉文也說,對於憲改,中央黨部只在動18歲公民權、廢考監等議題,未討論國名、領土等,這有點像立法院的民進黨(團)提案後援會。

民進黨3月間啟動憲政改革小組討論,分成中央政府組織、國會職權、人權與基本國策等3組,分別由前民進黨主席姚嘉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桃園市長鄭文燦擔任召集人。

民進黨立委黃秀芳、陳亭妃與正常國家文化基金會政策中心今天在立法院舉辦修憲論壇,主題為「民主革新:憲政體制的再檢討」,討論憲政體制改革、民意代表選制及席次等議題。

受邀出席論壇的姚嘉文認為,憲法是根本大法,而且目前是剛性憲法,要改很難,因此有些議題不一定要在憲法中規定,這要非常小心,應該追求憲法的簡潔性。

姚嘉文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投書媒體指出,為了邁向國家正常會,在憲改過程中,要跟在野黨充分溝通、廣納公民社會意見,建議總統蔡英文召開國是會議。

姚嘉文表示,憲改分為兩個問題,一個是目標,一個是方法,國是會議就是方法之一,但國是會議不適合討論太複雜的內容,像是過去討論廢省問題就失敗等。

姚嘉文認為,要開國是會議不是不可以,但前置作業要做到一個程度,時機成熟再來討論。

媒體追問大概要到什麼樣的程度;姚嘉文指出,現在沒有在動,中央黨部只有動18歲公民權、廢除考試院及監察院,國名、領土、地方制度等議題都沒有討論,他就很不客氣說,這有點像「立法院的民進黨(團)的提案後援會」。

姚嘉文說,民進黨憲改小組分為3組,聽說各小組的版本都寫好了,而他那組的版本早就寫好了,未來會送大會進行討論。(編輯:林興盟)110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回顧李登輝憲改倡議 學者:應先解套修憲門檻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