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籲憲改尋交集 綠盼沒爭議先處理

2021/10/10 17: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郭建伸台北10日電)針對總統蔡英文國慶演說提及修憲議題,民進黨團指出,修憲不容易,可能朝向先處理沒爭議的條文。國民黨團要求,民進黨應先釐清憲改內容;民眾黨團認為應直接設定修憲目標,時力黨團則呼籲修憲委員會儘速開會。

立法院去年10月6日正式成立修憲委員會,依政黨比例由民進黨22人、國民黨14人、民眾黨2人、時代力量1人組成,並於今年5月18日召開第一次全體委員會議,推舉出5名召委。

今天是中華民國110周年國慶,總統蔡英文在國慶演說時提到,憲政體制改革是必須面對的事,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已經成立,這次的憲改會以中華民國憲法為基礎,以維護民主自由的憲政體制為前提來修憲;呼籲朝野政黨放下成見,嚴肅地進行憲政議題的討論,尋求最大交集。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蔡適應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蔡總統這次特別在國慶談話,提到憲改會以中華民國憲法為基礎,代表沒有要制定新的憲法,而這也是蔡總統上任以來立場。

蔡適應說,立法院已經成立修憲委員會,等待朝野政黨立委將版本送到修憲委員會討論;為避免版本過多,民進黨內有規劃黨版的修憲提案,理論上各政黨也會有黨版,方便討論時聚焦。

蔡適應評估,由於門檻很高,修憲不是容易的事,未來可能朝向先處理沒爭議的條文。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陳玉珍受訪表示,今天是中華民國110周年國慶,但蔡總統在演說時稱「過去這72年的發展歷程」,她「不能理解」,顯然蔡總統試圖割裂中華民國的歷史。

陳玉珍指出,蔡總統聲稱憲改要以中華國民憲法為基礎,但根據憲法增修條文的精神,目前的中華民國憲法是以追求兩岸統一為前提;她要請問蔡總統,這是否是未來國家發展方向,而民進黨所提的修憲是否要處理這部分,必須先說明清楚。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蔡壁如受訪表示,蔡總統僅提到修憲門檻、呼籲朝野放下成見,但以總統的高度,應直接設定目標,期許這屆國會完成修憲成果。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副總召陳椒華受訪表示,希望身為民進黨黨主席的蔡總統趕快溝通民進黨立委,儘速啟動修憲委員會實質開會;時代力量主張18歲公民權、廢考監、降低修憲門檻,並認為這些都是修憲討論重點。(編輯:林克倫)110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