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解讀國慶談話:台灣同島一命 尋國家認同共識

2021/10/10 21:58(10/11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王承中、陳俊華台北10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國慶談話提出「四個堅持」,學者分析,主軸是台灣同島一命,對大陸是回應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治的「辛亥110周年談話」;對外是訴諸民主同盟支持台灣,對內則提醒民眾勿掉以輕心,並尋求共識解決國家認同問題。

蔡總統今天國慶談話提出「四個堅持」,包含永遠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蔡總統演說中提到防疫、奧運運動員以及國軍,是3個亮點,而透過這次國慶活動,更加感覺到台灣是同島一命,談話中也突出這一點,有達到舉辦國慶的目的。

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廖達琪指出,蔡總統維持過去「兩國論」基調,但這次正式將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寫入文稿,「四個堅持」也是沿著兩國論的思考軸線,清楚劃出中國跟台灣是兩個國家。

廖達琪說,國際都很重視共機繞台,蔡總統是配合國際社會與美國所主導,傳達出主要是中國在破壞台海和平並累積國際同情,屬國際策略運用;同時,也是對國內警戒、提醒,要民眾不能掉以輕心。

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林子立受訪指出,因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說「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蔡總統是要回應習近平治的談話;對外則是向國際友人喊話,當全世界民主盟友給台灣支持時,台灣要展現態度。

林子立說,台灣內部對國家認同確有分歧,如果不能團結,台灣就守不住;因此,蔡總統說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這就是包容台灣的藍綠不同,也包含泛藍、支持統一的民眾,要找到共識解決國家認同問題。

至於朝野黨團的看法,民進黨團書記長蔡適應受訪時表示,前總統陳水扁主張「一邊一國」、前總統馬英九提出「九二共識」,但這都是屬於過去的產物,也有其灰色地帶。

蔡適應指出,「四個堅持」主張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清楚說明台灣人民的共識;但蔡總統稱互不隸屬,不等同主張台灣獨立,而是要交由台灣人民決定。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蔡壁如受訪時認為,蔡總統的四個堅持如同過去主張,但談話中提到中華民國立足台灣72年,等於只承認台灣這一段,顯然沒有想要計算到武昌起義,讓人想不通。

時代力量黨團副總召陳椒華受訪表示,蔡總統今天談話仍表示兩岸立場是維持現狀,時力是本土政黨,希望儘速建立台灣主權,並團結人民對抗中國威脅。

至於蔡總統提及朝野政黨合作,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受訪時指出,如果蔡總統有心要釋出善意讓朝野和解,國民黨團已經提出,希望蔡總統針對經濟發展、兩岸關係及能源政策等重大議題召開國是會議。(編輯:林克倫)110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