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台國防工業會議 國民黨願做印太負責任夥伴

2021/10/12 04: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1日專電)美台國防工業會議登場,代表國民黨出席發言的美國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表示,國民黨未來會做印太區域負責任安全夥伴,年底前也將成立駐美辦事處,增進與美方溝通。

美台國防工業會議10月10日至12日在華府臨近的維吉尼亞州登場,台灣軍方人員與產業代表因疫情因素未參加,原本規劃前往的國民黨前主席江啟臣也事前取消,國民黨改由翁履中代表出席發言。

根據主辦單位美台商業協會(US-Taiwan Business Council)提供的講稿,翁履中今天在午餐餐會上發表演說,說明國民黨國防政策與對台灣國安挑戰的評估,並代表10月5日甫上任的國民黨新任主席朱立倫向美方致意。

翁履中表示,台灣國防與軍隊建設主要重心,應放在「避免敵方做出對台灣發動戰爭的決定」。國民黨的立場是不做區域麻煩製造者,而是成為印太區域負責任的安全夥伴,且認為所有軍事訓練、演習、研發、採購與投資都需符合兩大要求,包括提高避免軍事衝突成功機率、打造可續性戰鬥能力。

隨著美中兩大強權競爭加劇、印太區域緊張情勢升高,翁履中指出,國民黨相信台灣國防預算有提高的空間,但花費應取得平衡,包括在確保目前系統可用性與添購新系統之間。

翁履中也在致詞中說明國民黨2024年重返執政計畫。他說,在美中進入長期戰略競爭,民進黨政府又沒有能力透過有意義對話,確保兩岸關係穩定之際,國民黨會致力承擔維繫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責任。

為確保與美方溝通順暢,翁履中表示,朱立倫上任後隨即召集美台關係專家,組成國民黨國際事務工作小組,未來成員將輪流擔任「主席特使」,率團訪美。國民黨也計劃年底前成立駐美辦事處,增進與美國官員、國會、智庫與大專院校溝通,說明國民黨政策立場。

此外,翁履中指出,由於缺乏國安戰略,台灣國防戰略規畫與軍事現代化努力長期被外界認為「迷失方向」。為解決此問題,國民黨將組成專家工作小組,撰寫台灣「國安戰略準則」,並在明年九合一選舉後推出,作為國民黨2024年總統選戰的基礎。

談到台海情勢,翁履中表示,2027年將是台灣關鍵時刻。他說,美國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 Davidson)曾指台海6年內可能發生戰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慶祝中共建黨百年也提到2027年建軍百年奮鬥目標,2027年同時也是習近平擔任中共總書記第3任期的最後一年。

翁履中說,目前尚不確定習近平會不會在卸任前試圖解決「台灣議題」,但他可能透過對台灣發動戰爭,合理化他尋求第4任期的意圖。(編輯:張佑之)110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