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提四個堅持 學者:隱形兩國論是過度解讀

2021/10/13 12:22(10/18 10: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3日電)總統蔡英文國慶談話提「四個堅持」,學者張國城今天說,總統發言主軸是維持現狀,隱形兩國論、華獨都是過度解讀;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台灣若落入共產手裡,民主陣營將面臨災難性的毀滅。

蔡總統今年國慶談話提出「四個堅持」,包含永遠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上午舉行「蔡總統國慶演說對兩岸情勢的影響座談會」,邀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張國城、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趙怡翔等人出席。

羅致政說,「四個堅持」看似沒什麼了不起,但正因為是台灣現狀的描述,是兩岸對話重要基礎,也是訴求國際支持的重要底線;總統也傳遞出「台灣不會屈服於中國威脅」的立場,沒有一個國家把台灣視為麻煩製造者,兩岸緊張都歸因於中國軍事擴張、對台灣外交的打壓。

羅致政表示,國際對區域緊張態勢提升是有疑慮、甚至做最壞打算,也儘可能避免這天到來。總統也呼應國際,展現出捍衛自己的決心,包括提升國防預算,嚇阻、避免戰爭發生;「棄台論」在現階段國際社會根本不存在,台灣如果落入共產手裡,民主陣營將面臨災難性的毀滅。

蔡總統談話中回應國家認同部分,趙怡翔說,聯合國2758號決議根本沒提到台灣代表權問題,甚至連「台灣」2個字都沒有提,既然中華民國存在,在台灣行使主權、擁有2300萬人民的代表權,當然有國際參與的正當性與合理性。

趙怡翔表示,中國以反對台獨為由,來合理動武的可能,但「互不隸屬」的概念,是中華民國本來就存在、當然是獨立國家,「台灣沒有宣布獨立的需要」,對岸不能將台獨設為攻打台灣的藉口;只有2300萬人民能行使投票權、決定台灣未來,對岸沒有任何權利干涉。

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張國城說,總統發言的主軸是維持現狀,「什麼隱形兩國論、華獨都是過度解讀」;海峽兩岸互不隸屬只是事實描述,過度討論沒什麼意義。兩岸和戰關鍵在中國,沒有人能確保一旦發生衝突時各國的反應,自立自強比較重要。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表示,蔡總統的「四個堅持」中,無論是對主權、對民主體制的捍衛,都是在「維持現狀」這個大的基調下,沒有所謂「謀獨」的想法;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是毫無疑問的,也是台灣多數人共識。

台灣韜略策略學會理事長張人傑說,蔡總統這次國慶講話沒有那麼文青,國內外都是正面的反應,唯一例外是北京的環球時報,「北京狗也不會變成比特犬,我們不用怕」,國台辦基本上也是老生常談。(編輯:謝佳珍)110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