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提散會動議綠否決 立院議事攻防蘇貞昌未上台

2021/10/15 15:30(10/15 22: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郭建伸台北15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和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詢答風波延燒,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提出「散會動議」、「將蘇貞昌列為國會不受歡迎對象」等提案,但都遭否決,朝野議事攻防,院會僅處理報告事項後就休息,蘇貞昌未能上台。

立法院會今天繼續邀請蘇貞昌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立法院長游錫堃在院會開始時,先代表立法院對高雄城中城大樓火災傷亡人員表達哀悼與慰問,並請在場行政官員及立委起立,默哀一分鐘。

默哀結束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出散會動議,民進黨團對此有異議,要求進行表決;國民黨立委並亮出「蘇貞昌只顧預算!不顧人民!放生高雄!」字牌,高喊「立刻散會、救救高雄」。

由於民進黨團具人數優勢,散會動議提案並未通過。院會中間休息後,國民黨團接連提出會議詢問,表決後均未通過。

民進黨團提案反制,除符合會議規範所提權宜問題,並經院會主席裁示者外,本次會議不再處理會議詢問、散會動議等,贊成者多數,游錫堃宣布照案通過。國民黨立委拍桌抗議,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更走到主席台旁,向游錫堃表達不滿。游錫堃隨後宣布休息。

再度開會後,游錫堃宣布處理報告事項。針對今天所有報告事項,國民黨團均提議退回程序委員會重新提出,除由民進黨立委黃秀芳所提,憲法增修條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經表決後送交修憲委員會以外,其餘報告事項均逐案退回程序委員會。所有報告事項處理完畢後,游錫堃宣布院會休息。

陳玉珍接受記者聯訪時說,國民黨團提散會動議是希望讓蘇貞昌到高雄勘災,民進黨團提案則是剝奪立委提問權。

國民黨團批評,透過多數暴力的表決照案通過。民進黨團為了護航蘇貞昌,一切不演了,「國會民主已死」。

國民黨團發出新聞稿表示,散會動議要求行政院長、官員救災,包含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在內卻全員反對,高雄的大立委們嘴巴說「愛高雄、顧高雄」,是真是假,高雄鄉親看到了嗎。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會後接受記者聯訪表示。民進黨團希望落實朝野協商結論,讓議事順利進行,並沒有升高對立之意。高雄發生大火,朝野都很清楚不該造成衝突,「誰先打架誰先輸」。

他說,國民黨一開始提出散會動議,但散會將影響原定19日進行的民國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的質詢與審查進度,因此民進黨團反對。

柯建銘表示,後來與國民黨團協商,民進黨團可以讓步,將程序處理完畢,今天院會就可以休息,下午不進行施政報告總質詢,19日再繼續開會,處理111年度的中央政府總預算。

國民黨團晚間發布新聞稿呼籲民進黨政府,真誠面對問題、找出原因、解決問題才是面對人民應有的態度,行政院長蘇貞昌、內政部長徐國勇及相關部會,必須儘速赴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告訴國人,民進黨政府如何究責、如何檢討。國民黨團要求下周必須立即朝野協商「排定專案報告」的時程,給全國民眾一個交代,更必須給受災民眾及家屬一個讓人滿意的答覆。(編輯:蘇龍麒)110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