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城中城大火釀46死 徐國勇:雙北各十多棟危老大樓需緊急處理

2021/10/18 10:04(10/18 12: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8日電)「城中城」大火釀46死,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說,老舊大樓要分輕重緩急、加速都更,「城中城」這類列為要緊急處理的危老大樓,地方政府清查中,台北市應有十多棟、新北市也是這個數目左右。

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14日火警造成46人罹難。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徐國勇等人列席,專題報告「確保民眾居住安全,盤點全台危老建築,從高雄城中城大火重大傷亡案,探討如何提升老舊社區、住宅大樓與複合式建築之公共安全、環境維護、消防設備、逃生演練及防災教育、救災、傷患救助、創傷輔導與獨老等問題並保障消防人身安全與權益」。

徐國勇會前接受媒體訪問表示,高雄「城中城」事件看出台灣都市發展產生的問題,發展愈早所產生老舊大樓的問題愈多,例如老舊、複合式的使用,甚至停業的大樓,法規面要檢討,由輔導改為強制;制度面、管理面也要有相關規範,消防、警政公安都要有相關處理。

徐國勇說,社會制度方面也要有所改善,老舊大樓如何加速都更、立即著手,如果全國有上百萬老舊房屋要都更,量能上也不可能,沒有這麼多營造公司、工人,所以需要分輕重緩急,「城中城」這類就是列為要緊急處理,在台北、新北、台中都有這樣的大樓。

徐國勇表示,現在正請地方政府統計、清查中,台北市應該有十多棟、新北市應該也是這個數目左右,台中也會有,甚至其他非六都的城市也有,都是優先要處理的。雙北、台中市這幾天在做消防檢查的,可能就是要列為緊急處理的大樓。

徐國勇說,有些是純住宅,因憲法保障個人財產權,如果對私人住宅要做相關強制規定,例如住警器的裝置就是要自行處理,現在已經裝設80%以上,但如何加強宣導讓民眾有這個意識,也是重要的一點。

徐國勇表示,管委會部分,因為之前中央立法是輔導機制,84年前還沒成立管理委員會、但已取得使用執照的有1萬8000多棟,經過多年來輔導還有8000多棟還沒成立管理委員會。

徐國勇指出,有人說成立管理委員會不是萬靈丹,但至少是消防公安、公共區域安全等產生強制力的第一步,例如有人不繳管理費,有管理委員會就能請求法院強制執行,但如果只是自救會的話就莫可奈何,將會從法制面、制度面處理。

內政部書面報告指出,內政部正研議修正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強制要求老舊複合用途建築物應成立管理組織,並與地方政府討論改進及執行作法,以維護建築物安全設施與管理。(編輯:郭無患)110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疑鎖門致弟罹難涉過失致死 兄無保請回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