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正國會提修憲草案 納淨零碳排保障居住權等議題

2021/11/10 12:22(11/10 2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10日電)民進黨「正國會」立委今天舉行記者會提修憲版本草案,除外界關注的18歲公民權、廢考監,也涉及降低政黨不分區立委席次門檻,並將淨零碳排、保障居住權納入修憲草案。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黃秀芳、陳歐珀等正國會立委上午舉行「修憲時刻來臨,凝聚國家共識」記者會。

陳亭妃表示,正國會立委就修憲草案經過一年來與專家學者討論後,除提出外界討論許久的18歲公民權、廢考監、降低修憲門檻等案,也提出把基本權入憲。

有關基本權入憲,陳亭妃指出,她的修憲草案明定淨零碳排目標、國家保障多元文化發展、保障國民居住權、提供經濟弱勢無住屋者社會住宅或基本住居補貼,相關草案已送交修憲委員會等待審查。

黃秀芳說,她的修憲提案有關政府體制改革,草案明定從民國117年起,總統、副總統就職日與立委就職日一致,避免時間過長的看守內閣;降低政黨不分區立委席次門檻,從現行5%政黨票分配降為3%,並明定直轄市與縣市議會選舉也應納入政黨比例代表制精神。

陳歐珀表示,5G時代已經到來,台灣要面對全面性數位資安戰爭,他的修憲提案中明定國家應促進經濟、科學技術及資通訊科技自主發展,並避免境外敵對勢力干預。

對媒體詢問民進黨中執會日前已通過黨版修憲案並送到立院,未來是否要再與立委所提版本凝聚共識?陳亭妃說,正國會立委的提案與民進黨版不衝突,相關內容也對應到黨版修憲草案。

陳亭妃指出,民進黨版修憲草案包含18歲公民權、廢除考監、降低修憲門檻,這都是民眾討論最熱烈的議題,但修憲過程不能只有幾個單一主題,也希望能討論政府體制、基本權利和國家安全。(編輯:康世人)110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游錫堃:立法院最晚明年3月通過修憲案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