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義大利駐台代表:台灣是全球產業鏈「沉默巨人」【專訪】

2021/11/28 15:42(11/28 22: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28日電)義大利駐台代表紀大為指出,過去台灣在戰略產業所扮演角色未受過多關注,直到晶片短缺、世界才看到台灣的重要性,視台灣為全球產業鏈「沉默巨人」,而台灣協助緩解晶片荒的因應作為不容忽視,備受肯定。

全球車用晶片今年初起大缺貨,美國、日本及德國紛紛透過外交管道向台灣求援。紀大為(Davide Giglio)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過去可能因為台灣廠商的品牌影響力不強,導致在全球產業鏈的重要性未受太多關注,晶片荒讓世界看見台灣。

「義大利身為汽車產業的龍頭,很快意識到,若要解決晶片短缺問題,必然要與台灣對話」,紀大為說,儘管晶片荒將持續影響汽車業一段時間,但台灣的因應作為不僅有益緩解缺貨狀況、亦具建設性,貢獻不容忽視,外界對此抱持感激之情。

他指出,半導體領域的強勢地位是台灣重要資產,所有先進國家都有興趣與台灣企業互動,「義大利絕對是其中之一」。

紀大為表示,駐台這段期間讓他了解到台灣不僅在半導體產業居優勢地位,且幾乎所有產業都可見台灣企業身影,像鴻海與跨國(義美法)品牌車廠Stellantis合資計畫就是最佳例子,台義產業合作前景可期。

除了義台經貿合作面,在國際政治領域,多位友台義大利國會議員日前聯名致函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要求讓台灣參與大會,並連署向義國外交部提出「強化與台灣關係」書面質詢案。

對此,紀大為指出,歐洲各國嚴正看待威權主義的挑戰,義大利當然也是,歐洲議會「外國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議員11月初訪台即是一例;台灣持續與世界各地立法機構接觸往來,義大利國會友台小組在議會亦相當活躍,成為義大利政壇友台氛圍的推手。

紀大為樂觀表示,義大利議會代表團已應邀訪台,無奈囿於疫情暫時無法成行,但未來義大利國會議員及歐洲議會的義大利議員,仍將保持與台灣互動的興趣。

至於兩岸議題,紀大為說,義大利一向認為,對話及落實務實主義最能維繫台海穩定,歐洲國家亦咸認,持續涉入印太地區事務,可能有助緩和區域緊張局勢;義大利是歐盟成員國之一,相關立場與歐盟一致,並逐漸提高對印太地區的關注度。(編輯:林克倫)110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