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謝志誠:高鐵能與水雉共存 三接和藻礁也可以

2021/12/2 17:38(12/2 22: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日電)中選會今天舉行四大公投第4場意見發表會,第20案三接遷離公投反方發言人謝志誠認為,高鐵與水雉在20多年前有開放與保育爭議,現在留下美麗故事,代表三接與藻礁也能共存共榮。

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等四大公投將於12月18日投票,中選會今天舉行第4場意見發表會,第20案「三接遷離」下午3時登場,正方代表為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反方代表為經濟部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管理會委員謝志誠。

謝志誠在發表會上手持一本兒童繪本「水雉的浮葉」,指出故事背景是高鐵開始規劃的年代,20多年前因路線行經水雉重要棲地的台南官田遭到反對,但在高鐵公司、地方政府積極參與協調下,反而造就美麗故事,保育成功的案例也獲珍古德協會肯定,高鐵可以、三接沒理由不可以;三接與藻礁可以成為共存共榮的故事。

謝志誠說,不同意遷離三接,不是否定藻礁價值,而是如果遷離可能會無法如期發電,中南部空污受威脅;北部地區沒有天然氣接收站,使得北部地區的用氣需求多仰賴南氣、中氣北送,導致高雄永安、台中接收站設備使用率早已破表。

如果三接無法如期供氣,會衝擊北部供電穩定度,供電系統存在風險,可能短少137億度的電,相當於多燒500萬噸燃煤,使台中電廠、興達電廠除役期程延後。

謝志誠表示,三接完成後就靜靜躺在海上,沒有黑煙、噪音,正方將三接和破壞藻礁劃上等號,像是大魔王,把三接扣上破壞藻礁的大帽子,破壞科學精神。

謝志誠說,新北市政府2次發函給經濟部,表達民意不支持三接到台北港;台北港務公司也說,土地利用已經區分,沒有空間容納三接,天然氣運輸船與鄰船的距離有很明確的規定,將限縮船舶進出,會有嚴重干擾、影響安全。

此外,謝志誠提到,若三接遷到台北港,要埋輸氣海管到大潭,必然會穿越3140公頃的禁區、藻礁區,開挖槽溝、埋海管也會影響到藻礁,提案方是否能接受。

謝志誠並表示,以他自己的考證還原歷史真相,三接在內的計畫,都是在第一次政府輪替前,由國民黨通過,但開發單位沒有取得供氣合約,因此2007年就停擺;2012年馬英九再度提出三接興建計畫,後續蔡政府時期將開發面積從232公頃縮為23公頃,完全避開藻礁生態敏感區、不填土、不浚挖。

謝志誠再次重申,根據中油公司委託國立成功大學水工試驗所進行的水工模型研究結果顯示,三接外推能減少漂砂對藻體的覆蓋;且在中油所提的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裡列舉數張同一地點、不同時間的照片,在施工前藻礁前就有覆砂、施工中也有露出的藻礁,證明這是自然現象,三接影響不顯著。

此外,謝志誠說,三接的棧橋是用大跨距設計,就像澎湖跨海大橋一樣,海流可以自由流動,對於靠著南北沿岸流移動的海洋生物沒有阻斷的問題;他強調大潭海域的未來是生態豐富的水族園區。(編輯:陳政偉)110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