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獲人權終身成就獎 施明德:活著看威權結束很感動

2022/1/8 19:54(1/8 20: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新北市8日電)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今天獲頒人權終身成就獎後說,42年後可以活著看到威權體制結束,廢除報禁等四大害,很感動,只有三句話:「我信仰了,我奮鬥了,我奉獻了。」

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高思博8日下午頒贈「人權終身成就獎」獎座給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表彰對台灣人權運動的貢獻。42年前的1月8日,就是逃亡多時的施明德被逮捕的日子,選擇今天頒獎意義非凡。

頒獎典禮在新北市汐止區的施明德文教基金會舉行,規模類似小型客廳會,與會者包括施明德的摯友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前台灣省議會議長高育仁、前立法院長蘇嘉全與前外交部長田弘茂等人。

高思博致詞表示,施明德受審判時曾說是為了廢除四大害分別是黨禁、報禁、戒嚴令,還有萬年國會,這四樣都達成了。施明德改變上述不義,為除四大害坐牢外,因違反集遊法的小牢獄之災不斷,卻把社會公認體制的缺失與不義予以糾正,這是第一個得獎原因。

高思博說,施明德第二個得獎原因是人格的力量。他引用施明德的文章寫道,「若抱持必死的決心,也許還能擁有一絲絲誰都奪不走的尊嚴」,在黑牢「與過往死去的英雄作伴並不孤單」,及「在一片黑暗的牢獄中還能保有信心」等,希望這個獎為施明德輝煌但受苦受難的人生下個註腳。

許信良表示,今天頒獎給施明德,讓施明德的典範發揮更大的影響力,來影響、改變中國人民,讓中國走向民主。

許信良認為,台灣的民主不只是人類歷史大事,只有台灣的民主有可能改變中國14億人民的命運;改變中國人民的命運就是改變世界的命運,今天頒給施明德的不只是最高的人權成就獎,應該是最高的人類成就獎。

田弘茂指出,作為台灣人很驕傲的是民主爭取不易,但過程與完成的成果令人驕傲,台灣人必須記得這70年中有一位叫做施明德的人,他是一位人權與民主的先驅。

施明德上台後幽默表示,坐在台下聽講,感覺好像是來參加生前告別式。42年前的今天,他被兩個政治犯出賣,在許晴富(政治受難者)西門町漢口街的家中被捕,消息傳出後舉國熱烈歡騰。

他說,一個人的落網會引起普天同慶,在台灣歷史上絕對是空前的,被押解前往安坑調查局押留所途中,親自目睹社會如此慶祝十惡不赦江洋大盜的落網,記憶猶新。

施明德指出,蔣介石政權到台灣,從來沒有這樣高高興興過,「我一個十惡不赦的人被人家痛恨到這種程度,沒想到42年後,我還可以活著看到威權體制的結束」。

施明德表示,當年在法庭上講廢除黨禁、報禁、萬年國會、中華民國模式台灣獨立,已一一完成,一一成為台灣主流政治立場,坦白說,「我的心裡真的很感動,我終於可以活著看到這個結果」。

施明德說,只想講三句話,「我信仰了,我奮鬥了,我奉獻了」。(編輯:康世人)1110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