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國民黨缺席18歲公民權修憲討論 是打假球

2022/1/18 18: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8日電)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表示,國民黨嘴巴說支持18歲公民權,實際上卻是打假球,國民黨立委持續缺席修憲委員會,令人遺憾。呼籲國民黨勿因一己之私,跟青年越來越遙遠,應儘速回到委員會開會。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今天在國民黨立委持續缺席的情況下,經點名表決通過由民進黨、台灣民眾黨及時代力量黨團所共提的18歲公民權修憲版本。未來年滿18歲的中華民國國民,依法有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參加公投及被選舉權。

謝佩芬透過新聞稿指出,國民黨立委彷彿忘了自己的提案,不論是提案說明、公聽會舉辦以及審查會議,國民黨立委全部選擇缺席,這代表國民黨嘴巴說支持18歲公民權,實際上卻是打假球,令人遺憾。

謝佩芬說,今天修憲委員會正式進行逐條討論,18歲公民權的改革是各黨派有高度共識的議題,尤其跨黨派不分藍綠立委都有提案修改憲法增修條文,要將參政年齡下修到18歲,其中國民黨委員提出了7個版本的修正案,但在修憲委員會的審查會議,卻選擇缺席。

謝佩芬強調,當前主要民主國家當中只剩下台灣的參政年齡還沒下降到18歲,立法院今天舉辦的修憲委員會除了缺席的國民黨立委外,民進黨、時代力量、民眾黨立委共同合作提出的修正動議得到出席委員的全部支持,這是台灣憲政史上難能可見的珍貴時刻。

謝佩芬表示,2015年台灣曾有機會通過憲政改革落實18歲公民權,卻因為國民黨堅持把18歲公民權與不在籍投票綁在一起而破局,致使修憲案無法通過立法院審議。而今年的修憲委員會開會至今,只見國民黨不斷以拒絕出席的態度面對修憲案,讓人憂心台灣的珍貴憲改時刻是否會再度毀於國民黨的一黨之私。(編輯:黃國倫)111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8歲公民權成案關鍵少數 藍:不應為單一事件修憲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