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蔣經國堅決反共 保台立場是人民最大共識

2022/1/22 11:24(1/22 13: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2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典禮,引用蔣經國曾說過中華民國能生存,主要是堅決反共;面對當前北京對台灣一波又一波的軍事、政治施壓,蔣經國堅定保台立場毫無疑問也是當前台灣人民最大的共識,更是共同的課題。

台北市政府和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興建營運的「經國七海文化園區」、「蔣經國總統圖書館」上午開幕,朝野領袖包括蔡總統、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兼任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前副總統連戰、吳敦義、蔣家後代立委蔣萬安等人都出席參加。

蔡總統出席致詞表示,謝謝蔣經國基金會董事長錢復的邀請,這不僅是對現任總統的尊重,更代表以更開放的態度,來面對台灣社會對於蔣經國主政時期的各項政策、社會事件記憶與評價。

總統希望透過蔣經國圖書館所提供的資料,讓台灣社會更深入了解,也能更公正評價,這將有助於化解社會分歧,否則在台灣,蔣經國永遠只是一部分人的蔣經國,有些人記得所帶來的經濟發展、安全感,另外有些人記得所代表的威權體制。

她表示,蔣經國主政時代是台灣戰後發展關鍵年代,當時威權體制正受到挑戰,台灣經濟成長正在亞洲嶄露頭角,許多層面的社會轉型也在那個時候逐步展開,這段台灣戰後發展經驗都應該被記錄下來。

總統表示,今天透過許多人努力支持成立中華民國第一座總統圖書館,蒐集、保存與展示蔣經國時期重要決策與社會事件,歷史能鑑往知來,有錯誤的地方要引以為鑑,有值得學習之處,也要做為借鏡。

她說,透過這些不同面向的歷史事件正可以讓國人更深入認識、評價蔣經國的歷史定位。如今台灣人民看待政治領袖方式已經和過去完全不同,台灣也從威權走向民主,台灣社會對蔣經國的歷史定位有許多討論,她認為,每一位總統的歷史定位都應該由人民來決定。

「民主不是被施予的恩惠」,蔡總統說,期待來到這裡的人經由對過去歷史回顧、檢驗,更能體會台灣可以成為華人社會自由開放的典範,更能感謝一代又一代的人為追求國家經濟發展、獨立、尊嚴與民主、自由所做的犧牲與努力。

總統表示,蔣經國主政所面臨的兩岸外交挑戰依然是面對當前變局的重要參考,當時面對兩岸軍事對抗的緊張情勢以及中共當局對台灣的政治圖謀,他曾經說:「我們中華民國到今天所以能夠生存、有前途、有希望、有信心,主要是因為中華民國政府在世界上是堅決反共,不與任何共黨妥協的精神堡壘」。

蔡總統指出,今天兩岸關係時空環境雖然已經有很大轉變,但面對當前北京對台灣一波又一波的軍事、政治施壓,蔣經國堅定保台的立場毫無疑問也是當前台灣人民最大的共識,更是共同的課題。

她提到,當前國家挑戰很多,有責任共同面對。差異可以互相尊重,歧見應該彼此溝通,但面對未來的挑戰,必須共同合作,繼續以台灣主體性的立場團結、保衛台灣,為世世代代的台灣人民守住民主自由生活的方式,讓國家繼續往前進。(編輯:黃國倫)111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