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修憲案表決出席人數怎麼算 立院:以表決器為準

2022/1/25 20:09(1/25 2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5日電)國民黨立委今天關切修憲案表決時出席人數怎麼算,是否簽到就算出席。立法院議事處援引前例指出,以表決器插入顯示出席表決做認定。

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憲法之修改,須經立法院立法委員1/4之提議,3/4之出席,及出席委員3/4之決議。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召集黨團協商繼續研商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公務預算部分)時,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詢問,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出席委員3/4之決議」,其中規定「出席委員」是簽到就叫出席,還是人在議場裡面才叫出席。

另外,包括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和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也提出同樣的疑問。

曾銘宗說,「憲法之修改,須經立法院立法委員1/4之提議」,這沒問題,但是對於「3/4之出席,及出席委員3/4之決議」,其中「出席委員」3/4之決議,是以簽到為主,還是以在場為主,必須講清楚,說明白,要明確,這沒有模糊的空間。

對於立委提問,立法院議事處長高百祥表示,上次修憲時,立法院有通過修憲案,送給國民大會複決。那次修憲案,立法院也有按照憲法規定進行相關表決,那一次是「按表決器」,以表決器所顯現參加表決的立委是否已足出席3/4做認定,是依照「按表決器」。

邱顯智說,前例這樣較合理,他也呼籲,修憲任何黨團缺一不可,希望大家一起促成這次修憲。

對於費鴻泰再次尋求確認,「是按表決器的3/4,對不對?」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回應,「當然是在場的3/4,這很清楚,這個你放心」,柯建銘還說,國民黨的立委席次有超過1/4,所以國民黨如果不參與修憲,最後修憲表決是不會通過。

經詢問與會各黨派立委及立法院法制局、議事處代表都表示「沒有問題」之後,游錫堃裁示,請議事處將前例用書面給所有各黨團。(編輯:林興盟)111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藍智庫公聽會:18歲公民權完成初審對民進黨有利
172.30.1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