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會議員會見賴清德 自嘲兩黨難得有共識

2022/1/26 14:08(1/26 14: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溫貴香洛杉磯25日專電)副總統賴清德過境美國洛杉磯,視訊會見17名國會議員;駐美代表蕭美琴透露,會中議員自嘲平時在國會各有黨派,難得像今天這麼團結,共同關注台灣。

賴清德與特使團搭了12小時飛機,今天清晨6時30分抵達洛杉磯,抵達飯店1個小時之後,展開約10小時的馬拉松式視訊會議。分批會見來自加州、亞利桑那州、猶他州等鄰近區域選出的聯邦國會議員共17人。

蕭美琴今天晚間向隨團記者說明會談內容時,談到今天出席視訊會議的美國國會議員,一致關注台灣議題,有如國會不分黨派的共識,她形容「支持台灣已經是美國國會的共同語言」。

參與的美國議員包括去年11月底才剛率團訪台的聯邦眾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野(Mark Takano);在參議院長期支持台灣,提案「台灣學人法案」(Taiwan Fellowship Act)的聯邦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

同樣來自猶他州的兩名眾議員各自有獨特經歷。眾議員匡希恆(John Curtis)40多年前曾在台灣擔任傳教士;歐文斯(Burgess Owens)曾經是職業美式足球員,拿過超級盃冠軍。

蕭美琴指出,這次賴清德會晤的國會議員,以加州、猶他州、亞利桑那州等鄰近區域為主,「許多議員都以地主身分歡迎副總統,各自分享自己長期力挺台灣的政績」。

蕭美琴歸納,美國國會議員不分黨派,都很關心台海安全、台灣的國防安全、台美雙邊經貿關係以及供應鏈議題,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與台美在科技等各領域的合作。

針對中國對台灣的加強施壓,蕭美琴指出,這是許多議員關注的問題,「很多議員一開口就說,我們可以幫你做什麼」,有議員直接在視訊會議之中為自己提案的法案拉人連署。

蕭美琴說,有國會議員在會中自嘲民主、共和兩黨平時在國會各有立場,「很難得像今天這麼和諧,大家團結一致關心共同問題」。

蕭美琴說,不少國會議員承諾,未來持續透過發言、立法、訪台等行動,表達對台灣的支持,許多議員直接向賴清德表達訪台意願,人數之多「隊伍已經排很長」,可望在疫情緩和之後,再安排跨黨派的議員訪台。

蕭美琴說,會晤過程中,賴清德也向美方轉達,總統蔡英文對台美關係的重視,強調台美之間共享的價值與共同的利益,尤其是印太地區的安全穩定、經濟發展,都有非常深入討論。(編輯:黃自強)111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過境洛杉磯和僑胞視訊 賴清德:美不分黨派讚台灣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