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學者:台印關係有進展 外交框架恐難破

2022/2/12 15:55(2/12 16: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12日專電)印度多名退休外交官與智庫學者在一場電視節目討論中認為,雖然印度與台灣近年來的關係有所進展,但在外交層面不太可能突破目前框架。

CNN News 18電視台昨晚專訪外交部長吳釗燮,之後請多名學者及分析人士評論訪談內容,以及台印關係發展前景,節目單元標題為「是時候擺脫一中政策,與獨裁國家對槓了嗎?」

印度退休外交官巴薩拉席(Gopalaswami Parthasarathy)表示,印度內部仍有一股強大親中勢力,這正是印度對台關係面對的基本問題。

巴薩拉席表示,印度政府對台灣確實應持更開放的態度,但也不會逾越國際社會與台灣交往時所遵循的規範,「我們不能走得比美國更前面,這就是現實」。

印度智庫「觀察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學者薩林(Sushant Sareen)說,印度已有很長一段時間未在官方文件提及「一中政策」,包括與中國共同發布的一些聯合聲明。

薩林說,這或許可為印度和台灣關係帶來一個突破口,「但在目前的時間點上,仍有一些無形障礙(glass ceiling)讓我們無法給予台灣完全的外交承認」。

有關印度政府爭取台灣半導體廠商前來投資,薩林坦承,招商不只是提供獎勵計畫這麼簡單,印度還須更多的改革和努力,才能提供適宜的產業環境,把印度打造為新興半導體中心。

印度弗萊明大學(Flame University)台籍政治學副教授劉奇峰說,「一中政策」在印度並無法律依據,印度應擬出自己一套與台灣交往的政策,而不是受中國所掣肘。

印度社會科學研究委員會(ICSSR)研究員達斯(Rup Narayan Das)說,印度已不再迴避與台灣接觸,「政治光譜已發生變化,愈來愈多的國會議員發聲挺台…印度媒體也是愈發支持台灣」。

節目主持人詢問香港中國策略專家梁建邦,中國有無可能利用烏克蘭危機對台灣動武?梁建邦並未直接答覆,而是強調聯合國並不承認台灣是國家之後,一旦台灣正式宣布獨立,勢必發生戰爭。

梁建邦也試圖為香港的自由狀況辯護,但發言因節目主持人不認同而被打斷。

CNN News 18是印度排名前3的英語新聞頻道,由美國CNN與印度信實工業集團(Reliance Industries)合作,播映範圍為全印度、東南亞及中東國家。(編輯: 陳惠珍)111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