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敬群:囤房稅是藥方 但可能有租金上漲副作用

2022/2/21 15:12(2/21 16: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1日電)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天說,囤房稅對於短期內調控房市確實有一定功能,是一帖藥方,但也有副作用,最直接的是可能導致租金上漲,為了打房卻讓房客承擔副作用,是政府最不樂見的。

花敬群中午接受「新聞不芹菜」節目主持人黃光芹專訪。談到「囤房稅」議題時,花敬群表示,囤房稅是一個藥方,不能說完全不對;但也不能說是神藥,吃了就好。有地方政府要推,政府也樂見,但也有副作用,最直接的是可能導致租金上漲,為了打房卻讓房客承擔副作用,是政府最不樂見的。

花敬群說,這也涉及到整體稅制調整,如果不考慮處理稅基,只將稅率上調,將使未來稅基調整更加困難;因此囤房稅在稅制改革上,並不是好的方向,但對於短期內調控房市確實有一定功能。

花敬群表示,台北市是全台最先實施囤房稅的城市,不過設計差別稅率時,卻將單一自住房屋稅基打6折,但台灣房地產稅制的問題就是在於稅基偏低,某種程度上是為了因應上次的台北市長選舉,因此涉及政治化。

花敬群說,將不動產稅改變成政治操作,是不好的結構,囤房稅是被政治塑造的話題,它有一定效果,但不是唯一解方,例如財政部推出房地合一2.0、央行推選擇性信用管制、內政部祭出預售屋合約限制轉售等,各部會都推出不同藥方,希望能抑制炒作情形。

另外,花敬群曾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為了社會住宅議題隔空交火。花敬群說,兩人在2週前有見過面,針對台北市都更計畫、社會住宅等議題進行討論,並針對管理一致化方面進行溝通。

花敬群說,那天與柯文哲會面,還有談到都市計畫案,目前彼此認知可能還有點小落差,柯文哲有自己的期待,但可以看出中央與地方在實務議題上,有專業的對話與基礎存在。(編輯:蘇志宗)111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中市擬調高囤房稅率 最高課3.6%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