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台美關係穩固 台海安全應自助而後人助

2022/3/9 13:59(9/15 19: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9日電)副總統賴清德今天中午接受電視專訪,談到台美關係,賴副總統強調美國對台支持堅若磐石,但台灣不能只期待美國派兵保護台灣,自助而後人助,台灣必須展現自我防衛決心。

賴副總統引用台灣諺語說,「靠人人跑,靠山山倒,靠豬寮死豬母」,有些人一直批評美國,要求美國現在就給承諾,在中國打過來時必須派兵保衛台灣,為何不去要求中國不要武力威嚇台灣?事情應該要有先後邏輯的順序。

被問到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epo)來台遭影射是為了商機或賣武器?賴副總統表示,沒必要這樣,大家要為台灣追求最大利益,蓬佩奧當到美國國務卿,若不支持台灣,為何要特別來,「大家說這些不夠尊重、很沒禮貌」。

賴副總統表示,就算外傳蓬佩奧演講有收費,數字也是很小,一個堂堂美國國務卿,看他所講的話,不應該用無中生有的事情,對支持台灣的重要國際友人做這樣的批評。

賴副總統中午接受Yaoo TV主持人王時齊專訪一小時,暢談台美關係、出訪中美洲心路歷程、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國內政情。

他表示,上週兩個美國重要訪團來台,對台美關係意義重大,在台灣出現各種「疑美論」之際,美國總統拜登第一時間派遣國安、國防專業代表團來,跟蔡總統做了非常深入的討論,除堅定表達對台灣的支持,也對印太地區的穩定和平表達支持,這是很關鍵的事情。

賴副總統說,很多人在問美國會不會派兵保護台灣,但自助而後人助,「如果連自己都不幫助自己,你要靠誰?」相信台灣堅守民主自由原則,會得到來自國際多方幫助,美國已經以言論和行動多方對台灣展現支持,例如拜登曾說希望聯合國志同道合的國家跟美國站在一起,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過去沒有一個美國政府講得這麼明白。

賴副總統表示,朋友幫忙重要,自立自強也很重要,蔡總統明確提出四個堅持,台灣要務是站穩主權立場,深化民主自由人權,還要把經濟做好,從烏克蘭戰爭可見經濟很重要,經濟是戰爭時的後勤支撐。

被問到民進黨政府是否老是在刺激中國?賴副總統說,沒有這回事,有些人質疑美國不派兵,卻不質疑中國打壓台灣,不要求中國停止挖台灣邦交國、軍機擾台,蔡總統和民進黨的訴求,只是要中國停止這些動作,與其要求美國在當下就要公開承諾出兵,否則就說美國不是真心的,不如要求中國不要打過來,邏輯先後次序應是這樣。

至於拜登代表團應國民黨要求安排見面,賴副總統表示,原先有無安排見國民黨他不清楚,但跟國民黨代表見面這個結果是好的,台灣每個政黨都對台灣肩負責任,美國代表團會晤朝野政黨是好事。

談到1月底出訪友邦宏都拉斯時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互動,賴副總統說,台美現在關係很好,雙方認為副總統在外交場合互動是很自然的事,當時專注完成任務,並沒想到台美元首會晤的進一步規劃。

賴副總統說,這次出訪跟其他國家政要互動,感受到台灣很受歡迎,台灣國際地位在過去幾年是受到肯定的,即使沒有邦交國的元首也尊重台灣。

賴副總統表示,宏都拉斯總統競選期間曾表達要跟台灣斷交,當然美國幫了很多忙,此外,台灣過去不管哪個黨執政時期,跟宏都拉斯都積極深化關係,他們對此很感念,他事前做足準備,告訴宏都拉斯總統卡斯楚(Xiomara Castro,另譯:卡蕬楚)兩國未來將繼續秉持合作精神,兩次與卡斯楚會晤時,她都表達要跟台灣繼續邦誼。(編輯:翟思嘉)111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結束旋風訪台行程 美代表團晚間離台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