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籲兵役改革、全民國防應擴大民間合作

2022/3/11 19:34(3/11 1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1日電)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今天召開公聽會,討論兵役制度改革等議題;國防部表示,會將專家學者意見納入政策考量與研析,並依社會發展滾動調整招募政策,掌握兵源狀況,穩定招募人力。

邱顯智則指出,在烏克蘭遭受俄羅斯入侵後,全民除了對國防的關注來到高點,也有許多人願意採取實際行動,面對這樣的風氣,國防部應該要與民間擴大合作,甚至主動扮演整合民間資源的角色,才能真正達到國防部一直在談的全民國防。

邱顯智與王婉諭今天在立法院召開公聽會,討論台灣防衛戰略、兵役制度改革、全民國防等議題,並邀請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前立法委員林濁水、前台南縣長蘇煥智等專家學者與會。

蔡明憲會前受訪及在會中表示,自己雖然是退休老兵,但如果有必要的話,也願意接受教召;對於外界討論應恢復徵兵制、延長役期,他認為這是必然的,現在軍事訓練役4個月役期太短,應提升至一年或一年半。

林濁水指出,國防部長邱國正近期在立法院答詢時說,募兵制之外的義務役是否要維持4個月、可重新考量,這決定很不簡單,甚至在過去20年間都非常少見。

蘇煥智提到,烏克蘭戰爭給台灣的啟示是,台海發生戰爭不只是存在可能性,更是必然的。台海防衛戰應是開放的公共議題,要讓更多人和產業參與,況且打仗最重要的是決心,應儘速恢復徵兵制,時間為一年以上,才能讓世界覺得台灣人有決心。

國防部所提書面報告指出,國軍積極招募及投入各項加給、營舍整建等資源,志願役人力編現及招募員額數均達計畫目標;因應社會少子化趨勢,國防部將持續強化留營措施,落實長留久用政策,維持退補平衡,並依社會發展滾動調整招募政策,掌握逐年兵源狀況,穩定招募人力。

內政部役政署所提書面報告則指出,現行兵役制度是採募徵併行,有關軍事訓練役期是否延長,國防部已有編組研議。

役政署表示,根據兵役法規定,在國防軍事無妨礙時,以不影響兵員補充、不降低兵員素質、不違背兵役公平前提下,得實施替代役。各種專長人員應優先滿足國防需求,行政院得停止辦理一部或全部替代役徵集,而行政院已於111年度停止辦理警察役及部分消防役,且員額已大幅縮減。(編輯:林克倫)11103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展現防衛決心 時力立委呼籲徵兵役期延長為1年
172.30.142.28